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八成小贩愿“被招安” 人大代表建议分区管理

2012年02月21日16: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珍妮
大量摊贩在虹口体育场附近扎堆经营,堵塞行人通道
大量摊贩在虹口体育场附近扎堆经营,堵塞行人通道(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修车摊占道屡见不鲜

修车摊占道屡见不鲜(晚报记者 龚星 摄)

  晚报记者 陈珍妮 报道

  在有空间的地铁口设“便民集市”、在周边没有菜场的断头路设“马路菜场”、在闹市区定时定点设“夜市”,在公园里吸纳特定种类摊贩开“跳蚤市场”……对于“乱设摊”难题,市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日前提交书面意见,建议按照不同路情探索小贩合理设摊模式。

  由何勤华率队,历经两个多月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海市小贩合理设摊的模式探索以黄浦、普陀、嘉定、浦东新区为切入点》,了解申城小贩生存状况和市民态度。调查中发现,如果采取统一设摊的形式,大多数市民希望设摊点置于自己的生活圈内,保持一定距离又方便生活,而傍晚5点到夜间9点是受访市民认为的“最佳摆摊时间”。

  【小贩状况调查】

  超八成小贩想做“正规军”

  调研发现,大部分小贩都有多年的摆摊经历,其中摆摊年数在1-3年和3-5年间的小贩人数最多,分别为37.23%和42.61%,摆摊年数在5年以上的为1.33%。

  从设摊地点来看,地铁、公交站附近是摊贩首选,居民区附近次之,学校附近和菜场也是比较普遍的选择。人流多、东西卖得掉,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次被考虑的因素是城管管得比较少。

  摆个摊,每天能挣多少?小贩们普遍反映日收益不稳定,波动较大。平均下来,日收益在50元以下的占37.4%,50元-100元之间的摊贩最多,占42.26%,100元-300元的占16.6%,300元以上的为3.74%。

  48.71%的小贩认为,自己摆摊给居民带来了便利、也赚到钱,是件好事;37.82%的小贩认为,摆摊虽然赚钱,但不是最好的办法,只希望作一个过渡,今后会换职业稳定下来;一成多的小贩认为,设摊是出于无奈,也意识到,自己对周围环境卫生、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

  小贩们是否愿意接受统一管理,缴纳一定的管理费?调研中,超过八成的小贩们回答“愿意”,从而改变现在见到城管就躲、担惊受怕的现状。对于缴纳管理费的多少,小贩一般表示由于其收入不固定,不能收费太高,至少不能比他们的收入还高。据受访小贩们反映,设摊中遇到的困难主要包括:经常风吹日晒雨淋,收入不固定,经常躲避城管的执法、管理,遭到路人的白眼与歧视,自身权利不受保障等。

  【市民心态调查】

  中心城区对摊贩容忍度更低

  以黄浦区为代表的中心城区、以普陀区为代表的城区、以嘉定区为代表的郊区以及浦东新区,经调查发现,在不同“区情”下,小贩设摊情况各有特点。

  中心城区相对于郊区,摊点经营更多的是一些日用百货物品,以摆放在地铁出入口的占最多,占地相对较小。有意思的是,住得越靠市中心,居民对摊贩容忍度也越低。全程参与一线调研的华政研究生张阳告诉记者:“在我们对400多位市民的调查问卷中发现,住在市中心的居民对摊贩几乎是‘零容忍’,更多考虑小贩影响交通、市容环境等负面影响,而住在城区、城乡接合部的居民对摊贩容忍度比较高,更多考虑便民、性价比因素。 ”

  总体而言,大多数市民希望政府能够更加有效地对小贩设摊进行合理的疏导。

  如果采取统一设摊的形式,大多数市民希望将设摊地点置于自己的生活圈内,例如小区附近、地铁站附近,但又与之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既方便生活,又对自己周围的环境影响不大。

  对设摊的时间段,希望从傍晚5点开始到夜间9点结束的最多。对一些希望能在小贩处购买蔬菜瓜果的居民,则希望能在早上7点到10点间出摊。

  在市民对摊贩类型的接受度上,市民普遍能接受没有油烟、没有噪音的“二无”摊贩修车摊、开锁摊。小百货、瓜果蔬菜、衣物也是市民较能接受的设摊类型。而让市民最担忧的是小炒、烧烤等餐饮类摊贩。

  【人大代表建议】

  推行多种模式 先试点可控区

  针对小贩设摊的管理,目前全市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严禁区,针对的是大马路,比如南京东路、西藏中路,严禁区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小贩设摊;二类是严控区,即一般的二类马路,简单来说就是通公交车的马路,严控区一般也不允许设摊;三类是可控区,即中小型马路,目前,在可控区出现的一部分小贩设摊被默许。

  何勤华在书面意见中指出,由于阻力相对较小,可控区是小贩合理设摊模式的重点探索区域。 “小贩合理设摊的模式可以先在可控区进行实践与模式改良,在模式相对成熟后可以向严控区等阻力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区域推广。 ”

  何勤华也指出,小贩设摊目前毕竟不属于合法经营,探索小贩合理设摊的模式,并非一味鼓励小贩设摊,而是在小贩不可能完全消失的现实下,试图寻求一种平衡和折中的方式。根据小贩设摊的基本情况,综合区域、贩卖物品类别等多种因素,书面意见提出了多个适应上海实情的小贩合理设摊模式。

  [四种模式]

  地铁站便民集市

  适用地区:地铁站出入口附近人流较多、有一定空间、附近无大量商户的人行道、空地。非中心城区的市区比较适宜。

  地铁站附近大多是交通枢纽,人流多,周围空间比较有限,因此在这一区域进行合理设摊,要对摊贩的规模、摆摊的样式有较为严格的要求。比如可以在规定区域内设置一排可收起的阳伞或雨篷,在允许设摊时间,统一将阳伞或雨篷打开;结束经营后,将阳伞或雨篷收起。这种模式较为美观,不影响交通枢纽地区的市容市貌。

  凡是进入该区域设摊经营的小贩都需要到指定的单位进行登记,领取准入证。此外,设置退出机制。小贩离开此处不再经营,可以向其他小贩有偿转让摊位,受让方应当同样具备准入要求。小贩有偿的退出机制可以使摊位的流转更加顺畅。同时,还应规定在连续几日时间内无故不出摊的视为放弃此摊位的经营权,从而不至于使摊位空缺,浪费公共资源。

  市民夜市

  适用地区:居民区附近的空地、闹市区的支路、小马路、夜间空闲的空地。在城区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郊区的镇中心等处可以施行。如多个小区交汇处、不通公交车的小马路、夜间空闲的停车场等。

  夜市的具体时间应按类别来区分,如小吃等餐饮以夜间9点到12点为宜,贩卖衣服、小百货等应在夜间7点半到9点半。无论怎么安排时间,应有一定的原则,如不影响附近居民夜间休息,夜间12点前强行结束营业;不影响该地的公共交通,安排在该路段主要公交线路停运后。

  总体而言,居民区附近的夜市,规模可以适当大,经营类型适宜综合性;闹市区的夜市,规模应当严格控制,可以“一个夜市一类经营一种特色”,在疏导小贩设摊、便于管理的同时,形成群集效应,形成一种城市文化。划定允许开设夜市的区域,设定准入设摊类型,多类经营的夜市,应当分类别划开区域,例如餐饮类集中在一片,衣物类集中在一片,从而便于监管。

  周末跳蚤市场

  适用地区:交通比较便利、场地比较开阔的区域,某一个范围内市民比较熟知的区域,在城区与郊区都可适用。例如:城市绿地、开放性公园。

  在城市绿地、公园等指定区域,平时不允许在此处设摊,只在周末、节假日等规定时间开放。只允许规定类别的小贩进入,例如古董跳蚤市场、旧书跳蚤市场、花市,只允许古董类、书籍类、花卉类的小摊贩进入。由于跳蚤市场势必会对周围卫生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增加环卫工作压力,对该地点的治安秩序管理造成影响。针对增加的公共管理人力物力投入,可以向小贩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补充公共管理增加的支出,以及对小贩进入设置一定的门槛。

  马路菜场

  适用地区:离正规菜市场有一定距离的居民区附近,或虽有正规菜市场但不能满足居民一般需求的居民区附近。断头路为宜。

  新式小区可以将马路菜场设置在小区围墙外较宽阔马路的人行道上;老式公房可以将马路菜场设置在不通公交车且二轮车也比较少的小马路上。马路菜场应避开上班交通高峰时间段,主要安排在上午8点半到10点半之间。

  由于肉类通常需要冷藏,鱼类往往需要氧气磅输氧、杀鱼留下的污垢也比较多,马路菜场应主要以新鲜蔬菜瓜果为主,对肉类、鱼类的摊贩的进入要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