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学者谈民进党败选问题 呼吁蔡英文自我检讨

2012年02月22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败选检讨报告22日将拍板定案,台湾“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叡人受访时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先开诚布公自我检讨,党内选战的重要负责人也应检讨。

  蔡英文22日将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败选报告,吕秀莲稍早也公布万言书,重话要求检讨。

  吴叡人受访时表示,民进党竞选团队很封闭,一些友好的社会运动团体也不知该如何建言,现在民进党丢出一个只有大环境及结构的败选检讨,缺乏所有人关切的主观面分析。

  他说,蔡英文可能不便太苛责辛劳的竞选团队,但她可先检讨自己,包括她的领导有哪里没做好?哪里该改进?先开诚布公地自我检讨,不但会增加她做为政治领袖的高度,也会累积将来东山再起的正当性。

  吴叡人表示,现在社会上及民进党内弥漫着一股希望她再战的氛围,此时没人会检讨她的领导问题,“如果你自己不说、不主动提出检讨,别人不忍苛责”,对一个政治领导者,这会丧失成长契机。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表示,民进党检讨报告,“检讨国民党,而不是检讨自己”、“大家都错,只有蔡英文没有错”。

  他说,这次重点在于蔡英文的领导,她的政策与选战战略是希望泛蓝分裂,结果对方弃保成功;“台湾共识”没实质内容,她一个人要当前锋,又要当裁判、教练,领导无方。

  不过,“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仪深表示,个别人物、社团的检讨,常会陷入借题发挥,吕秀莲提出万言书,有几点是“为反对而反对”。

  他说,“三只小猪”怎么会成为对立的种子?民进党传统都是站在弱势、中下阶层与中南部立场,这是民进党起家的本钱与特色,选战主轴要求公平正义,结合“三只小猪”运动,选输不见得是这个路线错误,胜败有很多复杂因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