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拆 苏式风格建筑遭破坏

2012年02月22日09:16
作者:徐富盈 张翼飞 图
 

 


  来源:郑州晚报

  2008年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列入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

  文物局:主体办公楼和大门不能再拆了

  让我们通过照片再回味下融入了中国元素的苏式建筑风采吧

  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不少中国企业的规划和建筑图纸,多参照苏联的设计方案。

  现在,棉纺路上唯一留下的郑州三棉苏式风格建筑群,2008年已经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它又被列入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

  2月18日,郑州三棉苏式建筑群中的主办公楼两侧偏楼被拆除,引起不少市民的再次关注。

  全市唯一的苏式风格建筑群能不能保存下来?

  首席记者 徐富盈/文

  记者 张翼飞/图

  近现代建筑让人称叹

  2月20日,一篇微博引起多人关注:郑州三棉优秀近现代建筑群中,办公楼的两栋配楼刚被拆除。

  “根据规划,这两个配楼和主办公楼是一体的,也是要建的棉纺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了棉纺路中段。原来车水马龙的郑州三棉门口,现在只剩下几位老人晒太阳。

  古典的大门,静静地矗立在棉纺路北侧。门是典型的苏式风格,四根柱子托起。厂门上是灰色的浮雕,两侧是略低的裙房,整个结构显得大气厚重。

  透过大门可以看到三层的主办公楼,浅黄的外墙与屋顶的红瓦相映衬,显得华美又精致。

  主体办公楼的屋顶,为四面斜坡,屋檐下可见圆木椽头。墙壁比现在墙体厚很多,楼层高度比现在的一般住宅建筑高半米,没有压抑感。

  楼梯扶手是木质的,红漆还保留着,楼门上和房顶的檐角有装饰性花纹。

  门口坐着的该厂退休的老员工吕师傅,他曾经负责厂子的保卫工作。

  “郑州三棉的厂房是鲍豪斯风格,这种建筑风格的厂房目前仅在中、德、美等国家有极少量存留。”吕师傅感慨地说。

  据了解,鲍豪斯风格起源于德国,被公认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源头,讲究简洁实用。

  办公楼的两配楼已被拆除

  走进大院,可以看到主办公楼两侧的二层配楼已被拆除。

  听说配楼被拆,退休的老员工李老先生也到这里来看。

  “应该是上周六,被开发商拆除了。当时拆除时,他们锁了大门,知道的人并不多,我是刚刚得知的。”

  李老先生指着倒下的柱子说:“太可惜了,重新建成这样的,也没有原味儿了。复制的东西再好,也是假古董。”

  李老先生说,2008年,不少市民都呼吁,把棉纺路上的纺织厂留下来一家。把旧织机保存下来,好让郑州这个中国知名的棉纺城留下当年的历史。

  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发布消息:郑州三棉留下一个大车间,留下主办公楼及配楼和大门,建一个博物馆。后来,厂区被拆除一部分。去年,要留下来准备保存旧织机的车间,也悄悄被拆除了,就剩下办公楼及配楼和大门了。

  “昨天我听说配楼也被拆了,就赶过来看看。我怕的是,主办公楼和大门也保不住,是不是也会被强拆?”

  21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对此事进行报道,题目是:“郑州三棉办公楼是留还是彻底拆除?”

  市民最担心的是,在拆了两个配楼后,再拆主楼。

  两栋建筑的拆除,非常可惜

  在现场,记者询问了正在负责清理钢筋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回答:“我们这次拆除,是根据和多家部门达成的协议来拆除的,只拆了办公楼两侧的配楼,并没有拆办公楼的主楼。”

  问到主体办公楼是否会拆时,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接到拆主办公楼的命令”。

  吕师傅也为两栋建筑惋惜:“主楼和配楼是一体的,有了配楼和大门,这个苏式建筑才达到建筑的美的效果,拆了可不对呀!”

  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王景杰处长说:郑州三棉办公楼,是以苏式建筑为基础,融入中国建筑元素,非常精美。

  “我们文物和规划部门,对郑州三棉的这片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原则是尽量多的保留。我们确认刚被拆除的两个配楼,是我们确定的保护范围。这次,开发商趁着星期六和星期天,自己在院内搞拆除,就是破坏文物的行为。两栋建筑的拆除,非常可惜。郑州三棉的苏式近现代厂区办公建筑,在郑州乃至河南,都是唯一的,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

  办公楼主楼与大门不能再拆了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普查科的汪松枝告诉记者:2008年,郑州三棉的大门及办公楼苏式建筑,就被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包括这两栋配楼。公布时,应带有两个配楼。

  记者搜索到市民提议保护这个建筑时发的帖子:“《郑州国棉厂区值得作为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保留和使用》。这几个连着的棉纺厂,应该完整保留一个厂区。郑州三棉的房子保存较好,大门、主办公楼、两边的两个小楼,建筑风格都有历史感。这个厂区,可以改造成类似北京798那样的艺术区,设一个西区工业发展纪念馆或博物馆。”

  王景杰处长说:“剩下的郑州三棉的主体办公楼和大门,一定要保留下来,不能再拆了。”

  应追究破坏文物者的责任

  汪松枝说,近来,在国内发生几起对近现代知名建筑的非法拆除。

  “梁思成与林徽因的故居,并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它是名人故居,却被强拆。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对违法拆除者处以50万元的罚款。重庆的蒋介石行营的拆除,相关部门也正在执行追责措施。”

  郑州三棉,在2008年被定为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又被市文物局和房管局列入郑州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这些优秀近现代建筑,在郑州也仅有32处。可是,就在3月份下发名录的同时,东方红影剧院却轰然倒下,没想到郑州三棉也开始出现类似情况。

  “金水河的大塘水上餐厅,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胡公祠,和郑州三棉一样,都曾在市民心中留下很多回忆。去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郑州市第一批32个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就是加大对它们的保护,以便留住城市的记忆。”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