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30囚徒得看守相助越狱 均为贩毒集团成员

2012年02月22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墨西哥东北部新莱昂州政府20日说,30名囚徒在前一天阿波达卡监狱发生致命骚乱期间趁乱越狱,一些监狱看守提供帮助。越狱囚徒均为“塞塔”贩毒集团成员。

  存在“叛徒”

  位于新莱昂州北部的阿波达卡监狱19日凌晨发生骚乱,44名囚徒在斗殴中死亡。

  新莱昂州政府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豪尔赫·多梅内当天晚些时候介绍情况时说,当天凌晨2时至3时,这座监狱在转移囚徒至另一监区途中,“塞塔”和“海湾”贩毒集团成员发生冲突,数十人使用刀具、棍棒卷入械斗。这一说法与早些时候有所不同。

  新莱昂州州长罗德里格·梅迪纳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44名死者均属“海湾”集团,另有30名“塞塔”成员越狱。

  梅迪纳说,这场骚乱系“精心”策划,如果没有监狱方协助,越狱将非常艰难甚至不可能完成。

  他补充说,监狱看守和官员可能只是简单地放走“塞塔”成员,调查没有发现监狱院墙有洞,也没有武装人员冲入监狱施救。

  骚乱发生后,典狱长、副典狱长和18名当值看守已遭解雇,现被移交至联邦调查署接受讯问。

  “不幸的是,一群叛徒抹杀了许多好警察的工作”,梅迪纳说,“监狱看守应站在法律这边,不能腐败,也不能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但调查显示,一些看守做了违背职责的事。”

  重金悬赏

  梅迪纳向媒体公布越狱囚徒的姓名和照片,呼吁民众“与警方合作、提供逃犯下落等信息”。

  他同时宣布,新莱昂州悬赏1000万比索(约合80万美元)捉拿逃犯。

  30名越狱囚徒中,25人因贩卖毒品或走私军火而入狱,其中包括“塞塔”集团在蒙特雷市的分支头目奥斯卡·曼努埃尔,外号“蜘蛛”,犯罪手段凶残。

  曼努埃尔被指控2009年11月谋杀新莱昂州加西亚市公共安全部长胡安·阿尔韦托·埃斯帕萨,2010年10月被墨西哥军队逮捕。

  墨西哥当局提醒,越狱囚徒“非常危险”。

  要求转移

  多梅内说,阿波达卡监狱关押着2500名囚徒,其中1500人于2011年在当局打击涉毒犯罪活动中被捕,监狱人数已超容80%,这使得“狱中管理极为困难”。

  墨西哥媒体称,墨西哥监狱看守收入水平通常较低,容易受到贩毒集团金钱诱惑。另外,看守多为当地人,其亲属会受到贩毒集团的威胁和控制。

  梅迪纳说,他已向联邦政府申请,希望转移部分囚徒至其他监狱,以缓解阿波达卡监狱的超容状况。

  新莱昂州毗邻美国得克萨斯州,是墨西哥与美国之间的主要走私通道之一。墨西哥主要贩毒集团“塞塔”、“海湾”等长期盘踞在该地区,为争夺这一通道经常发生血腥械斗乃至枪战,制造多起绑架、谋杀等暴力事件。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2006年上台后,加强打击贩毒集团活动,但涉毒暴力事件依然频发,至今超过4.75万人死于涉毒暴力事件。(胡梓盟)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