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英前首相评对希贷款 称援希腊措施体现欧洲短视

2012年02月22日15: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晚报记者 章磊

  美国 《华盛顿邮报》22日刊登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的评论文章,就欧元区国家批准向希腊提供新救助贷款提出自己看法。布朗在文章中指出,对希腊的救助计划实质上并没有成功的可能,但欧洲领导人依然不肯接受这一现实,并且继续坚持财政紧缩政策,足以体现欧洲的短视。

  布朗提出,希腊债务危机只是一种错误行为导致的悲剧,而这种错误就是欧洲大部分国家执迷不悟,认为如果财政紧缩政策失败,原因在于其程度还不够。截至目前,已经有半个欧元区陷入经济不景气的状态,并且很可能将另半个欧元区也拖下水。并且,如果继续武断地执行更多财政紧缩政策,无视经济发展停滞的问题,欧洲不仅会对欧元区的经济恢复状况带来威胁,甚至有可能将负面影响带到整个世界。

  从长期来看,欧洲目前的“传染病”会带来更多潜在的破坏。如果再次触发经济衰退,低增长率、高失业率以及社会不稳定状态可能让整个欧洲大陆陷入10余年的苦难。而欧洲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发展引擎的地位无疑将遭到动摇,整个欧元区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将不保,甚至被边缘化。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全球的经济发展都将受到影响。

  正如许多决策者所说的,欧洲目前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财政方面,同时还源于不断冒出的金融业危机和竞争力的长期缺失。欧洲的金融业已经需要接受彻底的改革,否则难以继续生存,甚至会拖累需要资金支持的其他行业。而全球竞争力的缺失,已经从数据上表露无遗:欧洲曾占据全球出口量的40%,如今只剩下18%,接下去10年内可能进一步缩减到11%。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经令欧洲在全球的地位发生动摇。

  表面上看,欧洲的问题部分源于经济实力在全球范围内的变动,包括生产、投资以及需求等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如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土耳其、俄罗斯以及韩国这几个国家已经代表了全球80%的经济增长,但欧洲向这些国家的出口仅占到了总额的7.5%。在全球最新、发展最快的市场,欧洲只能占据如此小的份额,无疑令许多经济人士对欧洲能否保住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机的地位产生怀疑。

  而在这些情况之外,欧洲领导人对财政紧缩政策的坚持显得尤为肤浅和短视。债务占全国收入比例被公认为用来衡量一个国家财政健康状况的标准,而随着经济发展势头受挫,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债务比例无疑将继续增高。在这种情况下,欧洲试图借助财政紧缩政策确保经济发展势头,进而减少债务比例的目标几乎没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