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美国爱尔兰土耳其 > 习近平出访消息

习近平出席中土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

2012年02月22日23: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2月22日电(记者陈铭 吴黎明 霍小光)当地时间2月22日,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共同出席中土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土两国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了论坛。

  习近平在讲话中向在座的两国企业家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你们是中土人民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两国互利双赢经贸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中土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2010年10月两国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双边关系的深化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这次访问土耳其,就是要通过同土耳其政府和各界朋友的沟通与交流,加深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巩固和提升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中土经贸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说,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土经贸合作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呈现出双边贸易迅猛增长、经济互利合作加速发展、经贸合作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完善、相互投资潜力开始显现的显著特点。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包括中土两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持续上升。两国政府和工商企业界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推进、向上提升。

  习近平就进一步深化中土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增加政治互信,推进战略合作。要牢牢把握中土关系发展大方向,不断充实战略合作关系内涵。中方愿同土方在多边机制中就全球性和国际热点问题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二是拓宽经贸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要进一步发挥两国企业互补性优势,继续加强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利合作,着力培育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三是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土应该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作出贡献。中方不刻意追求对任何国家的贸易顺差,对中土贸易中的逆差问题,我们愿同土方继续保持沟通与合作,采取综合措施予以缓解。

  四是加强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中土都是千年古国、文明之邦,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中土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后双方应继续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战略合作关系的社会基础。(讲话全文另发)

  巴巴詹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土中经贸关系中的历史性日子。习副主席专程出席论坛并讲话,昨天他与居尔总统和埃尔多安等土耳其领导人进行亲切友好并富有成效的交流,就加强两国关系、推进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对所有从事土中经贸合作的工商企业界朋友是一个巨大鼓舞,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世界贸易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及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比例大幅增加,与十年前大不相同。双方企业家应适应新的形势,抓住机遇,顺应潮流,扩大合作,开创两国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主持。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也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出席论坛前,习近平还在下榻饭店会见了巴巴詹。

  作者:陈铭吴黎明霍小光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