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预计3月启动造林20万亩治理PM2.5计划

2012年02月23日04:02
来源:新京报

  北京今年将在平原地区植树20万亩,投资60亿,这将是北京治理PM2.5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报从今日起将推出“绿化北京”系列报道,从植树造林的总体规划、树种选择、市民参与方式等角度全方位展示此轮全民造林的方方面面。

  本报讯 作为本市今年治理PM2.5的八项措施之一。20万亩平原绿化工程将投资60亿元,据市园林绿化部门介绍,20万亩造林预计在3月份等天气转暖,土地化冻后正式启动。而各区县已经陆续制定了今年的造林计划。

  今春造林地点主要安排在六环路两侧、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拆迁腾退地区,以及重点河流道路两侧和荒滩荒地、航空走廊和机场周边、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管网范围等地区。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营造大面积城市森林用地,会从多个渠道集纳,通过存量建设用地腾退、废弃砂石坑绿化、二道绿隔种植结构调整、争取政策支持等措施解决城市森林用地问题。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河道两岸将是重点绿化地区。

  对于中心城区水系的绿化改造,今年实施清河和凉水河绿化造林工程,在城市中心区北部清河沿线地区形成长23公里、宽30米的滨水绿色长廊,在南部凉水河沿线地区形成长37公里、宽50米的滨水绿色长廊。

  预计重点河道两岸今年种树85万株。

  区县亮点

  大兴 高速绿化带加厚到120米

  本报讯 2012年大兴区按照“一河、四路、十园”的规划空间布局,计划实施森林建设4.8万亩。

  一河即永定河大兴段,全长55公里,今年计划实施北段30公里,总面积1.3万亩,在已有30米绿化的基础上,加厚到200-2000米。

  四路即京开高速、京沪高速、京沪高铁三条进京通道和六环路,总面积1.2万亩。在路两侧绿化带30—50米基础上,都加厚到120米,种植枫树、槐树、火炬等彩叶林。

  十园2.3万亩,包括南海子公园二期8000亩;8个千亩左右乡土特色的森林景观1.1万亩;开发区4000亩。

  丰台 京沪高铁沿线绿化575亩

  本报讯 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丰台火车站坐落丰台,京九、京广、京沪等铁路主干线从丰台始发,京港澳、京津塘等高速公路及京津城际、京石客专等多条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在此交会。丰台区园林局负责人表示,丰台区今年的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将主要安排在重点村拆迁腾退区和重要的公路铁路两侧。今年将首先启动实施5000亩造林绿化建设,六环路和京九、京沪高铁铁路两侧,城市边角地、荒地、废地等“困难地”将绿化成城市森林。

  他说,今年仅是京沪高铁两侧就计划实施绿化575亩。同时,区内11.7公里的六环路两侧计划实施绿化1425亩,7.4公里的京九铁路延长线两侧计划实施绿化975亩。

  海淀 唐家岭将成中关村“绿肺”

  本报讯 2012年,海淀将结合重点村拆迁建设,重点建设西北旺唐家岭地区“中关村森林公园”(暂定名)、京新高速两侧大尺度永久性绿化带等。在这些地块中,既有翠湖湿地生态建设,也有代表海淀历史文脉的三山五园周边、还有全市重点村拆建还绿等重点、特色区域。

  预计到今年底,通过实施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在唐家岭拆迁腾退地区建成的“中关村森林公园”,北临航天城,南接中关村软件园,作为具有北部地区森林景观工程战略意义的综合城市公园,将在近期为软件园、航天城、唐家岭地区回迁房区域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通州 将建“城市森林”公园群落

  本报讯 通州针对区内多河富水、国道较多的特点,将打造“一环、四带、四廊、多组团”空间布局。

  “一环”指六环路两侧1000米范围内绿化带;“四带”指北运河、潮白河、凉水河、凤港河两侧形成大面积绿化带,以及相互贯通的公园健康绿道;“四廊”包括京哈高速、京津高速(含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通燕高速两侧绿化带向外延伸,形成层次感强烈的森林景观。

  通州区将结合北京市的规划,建设以森林景观为主的城市精品公园群。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饶沛 温薷 杜丁 马力 蒋彦鑫 汤阳 刘春瑞 廖爱玲 金煜 王佳琳 王姝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