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龙湖蓄水多村庄将消失 村民大都已搬迁(图)

2012年02月23日05: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东风渠南侧高楼林立,北侧是即将开发建设的龙湖区域。有人预言,该区域将是未来郑州市住宅当中环境最好的地段
  东风渠南侧高楼林立,北侧是即将开发建设的龙湖区域。有人预言,该区域将是未来郑州市住宅当中环境最好的地段
龙湖还未出现,一些村庄已成为平地
龙湖还未出现,一些村庄已成为平地
南禄村小学的学生陆续往外转学,每个教室里都有闲置的桌椅
南禄村小学的学生陆续往外转学,每个教室里都有闲置的桌椅
小郭村仅剩一户村民居住。高女士说,她留下来也是为了在这里照看孙子,孩子满月后就会离开
小郭村仅剩一户村民居住。高女士说,她留下来也是为了在这里照看孙子,孩子满月后就会离开

  龙湖计划今年蓄水,湖面面积相当于50多个如意湖 多个村落将随之消失

  目前,附近村民大都已经搬迁,周围道路已部分建成,河南第一个湖底隧道工程正紧张施工

  未来这里将绿水环绕、风景如画 有人预言,这里将是未来郑州市住宅当中环境最好、最贵的地段

  河南商报记者 邢军 郭希成/文

  邓万里/图

  今年,郑州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其面积比杭州西湖略小,相当于50多个郑东新区如意湖,其名字叫做龙湖。

  它位于郑州东北,紧邻国家森林公园。

  随着龙湖蓄水,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的开发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其生态环境、地理位置以及“高端生态宜居住宅区”的定位,都决定它将是未来几年郑州炙手可热的区域。

  昨天,商报记者探访了这个即将沉入湖底的世界。

  进展

  龙湖还未见,规划已先行

  提到龙湖,很多郑州市民都会想到郑州南郊的龙湖镇,几乎没人会想起这个规划图纸中的龙湖。也有人会从郑东新区“龙湖外环路”的名字中嗅到一丝端倪。

  湖还未见,规划先行,环绕龙湖的道路已经部分建成。

  沿郑州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干道往东,穿过公园,进入这片区域,就仿佛进入一个巨大的工地随处可见大卡车穿梭其间,车上装着新挖的黄土或建筑垃圾。

  有两名工人正在用铁锨清理路面的垃圾,其中一人用铁锨戳着脚底下的土地说,“这个地方将来都是水。”

  沿着小路向北、向东,一个巨大的深沟出现在眼前。沟底,几辆挖掘机正在施工,挖出来的土被卡车运走,在北侧堆成一座十几米高的土山。沟的两侧是输水管道,源源不断的水从沟底被抽出来,通过地面管道流走。

  在工地项目部,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技术员李明说,深沟是正在施工的郑东新区龙源十三街隧道工程,深18米,“隧道比正在修建的地铁都深,它穿行在龙湖水底。这是河南第一个湖底隧道工程,预计5月份会结束,工期非常紧。”

  李明解释说,之所以抽水,是因为此处地下水位高,影响施工,“抽出来的水,都排到了北侧魏河中。”

  现状

  仅剩一户村民的村庄

  工地往东,是一个村落。

  村子不大,有几十户人家。村里楼房大都是3层的,奇怪的是,街道上没人,居民家中也无人居住。

  村子附近,有个鱼塘。养鱼的郭女士说,村子叫马皮靴,和北面的小郭村属于一个大队,因为要拆迁,村民们去年10月大都已经搬走了。

  郭女士说,她养了十几年的鱼,行情好时,一年能赚四五万,村里不少人都以此为生。近几年,随着郑州市向东发展,出租房屋也是一项不少的收入,“由于拆迁,大家都搬走了。还留在这儿的人,也都因为鱼塘还没被占。”

  在小郭村口,有户人家的门口还晾晒着衣物。房主高女士告诉记者,整个小郭村现在只有她一家住在这里,因为儿媳要生孩子,按照风俗孩子必须在婆家生,这才没有搬走,“我们已经在外面找好了房子,等孩子满月就搬。”

  马皮靴再往东,就是西禄庄。

  这里是龙湖区域的较繁华地段,两条道路在这里交叉,道路两旁都是店铺,但都大门紧闭。尚在营业的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饭店生意还很好,今年清淡了许多,只有附近小学的学生来吃碗面条。

  即将消失的学校

  在西禄庄南边,记者看到饭店老板所说的小学南禄村小学。临近中午,周围村民都骑着车子、开着三轮,围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

  他们讨论最多的就是拆迁问题。据村民讲,他们所在的村庄也会在下个月开始搬迁。

  校长录季枝告诉记者,由于搬迁,这所龙湖地区唯一的小学也即将消失。年前,学校还有400多个学生就读,过了个年,就剩300多个了。由于家搬走了,好多学生不得不转到别处上学。

  “教育局局长承诺,只要有一个学生,学校都会办下去。但学生走了,留个空巢也没啥用啊,肯定会拆掉。”录校长说。

  在其办公室,记者碰见了几户来给孩子办转学手续的村民。他们并不想让孩子转学,熟悉新环境会耽误孩子的学业,“没法啊,搬走了,孩子再在这里上学太远了。”

  在一间空教室内,毕业班的语文老师录锦斋正在批改学生作文,一位小学生写道:“我有许多同学,数也数不清……你们转走了,但是我还是不时地想念你们。”

  据录校长介绍,南禄村小学拆除后不会异地重建,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会分流到周围小学。

  未来

  这儿是“玉如意”的

  另一端

  南禄村小学往南,就是东风渠,过来东风渠,你会觉得自己到了一个新的世界。

  南岸,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绿树成荫,富有现代都市气息。北岸则是一片未开发之地,道路狭窄,路况极差,路边要么是麦田,要么是黄土和瓦砾。

  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南岸更让人向往。可是,站在龙湖区域原居民的立场上,这里是他们祖辈生活的家园,看着这里沉入湖底,涌上心头的感觉无疑更加复杂。

  据了解,2012年,郑东新区的工作有两个重点,一个是突出打造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另一个就是开发建设龙湖区域。

  根据规划,龙湖中间还将建一个湖心岛,环形的湖心岛(郑东新区副CBD)与已建成的CBD通过水系相连,一起构成郑东新区的“玉如意”。未来的龙湖区域将是绿水环绕,风景如画。有人甚至预言,这里将是未来郑州市住宅当中环境最好、最贵的地段。从地图上看,拆迁村民的安置房也在这片优美的环境内。

  故园将沉入湖底,但是,记忆还在,更美好的生活正在打开大门。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