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目击归真堂“活熊取胆” 争执仍存质疑不断

2012年02月23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吴亚东

  新年伊始,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排在第28位。

  这家以熊胆为原料的药业公司去年曾遭动物保护组织狙击而暂缓上市,此次卷土重来欲冲击创业板,却遇到了更为猛烈的民间反对潮。

  反方以环保组织和众网友为代表,他们认为这家企业以活熊取胆为主业,如果上市将是“月熊的末日”,损害了公共利益,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但归真堂的上市也得到中国中药协会的力挺。中药协会长、原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表示,现在的养熊场已经100%普及无痛取胆,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本身并无伤害,养熊业既保护了野生熊,又满足了人类用药。

  2月22日,归真堂为了回应公众质疑,公开邀请了100多家媒体约200名记者实地探访养熊场,并见证了“活熊取胆”的过程。不过,此前一直抨击归真堂虐熊的亚洲动物基金外事部总监张小海一行却被拒之门外,现场也未看见归真堂邀请的其他意见领袖及动保组织人员。

  众多知名人士呼吁抵制上市

  证券会的公开信息显示,归真堂此次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项目。

  “如果活熊取胆汁的归真堂上了市,受它折磨的熊会从400只上升到1200只。归真堂说,他采用的无管引流法对熊没有痛苦。天啊,天天关在狭小空间里不痛苦啊?身上永远有个不愈合的口子,不痛苦啊?何况,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如大黄等草药代替,为什么要伤害那些熊呢?”得知归真堂的上市消息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第一时间发布了这条微博,短短几天就引来了上万次的转发,众多网友呼吁抵制归真堂上市。

  2月14日,由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赵忠祥、李静等发起成立的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联合众多知名人士联名签署了《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恳求证券会不要批准归真堂上市。

  这份联名签署人名单包括著名导演康洪雷、著名学者梁治平,著名媒体人董路、洪晃,著名作家毕淑敏、俞白眉、周国平等知名人士。

  该函件陈述了归真堂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三点理由: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任何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必须符合暂行办法的规定,如有一条不符,即无法通过申请。

  “它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暂行办法出发,细数归真堂不能上市的三大理由,从合法性上质疑归真堂的上市申请,有理有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它基金”将期待证监会的正面回复,并将发起第二轮更为广泛的联署签名活动,希望藉此阻止归真堂上市,进而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尽早立法取缔备受诟病的活熊取胆业。

  合法与伦理之辩

  据了解,归真堂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自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业,现养殖黑熊近400头,可实现年繁殖小熊100头以上。

  尽管归真堂网站上坚持宣传技术是“无管无痛引流”,但反对声和质疑声并没有减弱。一直致力于救助月熊和废除熊养殖场的亚洲动物基金更是极力抨击归真堂利用残忍手段牟利,坚决反对其上市。

  有业内人士介绍,“无管无痛引流”是为了增加胆汁的流出量,熊场会用特制的针管扎进胆囊抽取胆汁,每到这个时候,被抽取胆汁的熊都会疼得惨叫,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有些熊因为无法忍受抽胆的痛苦精神错乱,有的熊还会做出自杀行为,把自己的肝肠内脏都拉扯出来。熊场的人为了防止黑熊自杀,把他们分别关在狭小的铁笼里,无法活动。很多熊由于连续排胆汁而患了肝癌,还有其他一系列的疾病,比如失明、关节炎、腹膜炎、泪腺溃疡及内生爪等。

  “我们养熊有林业部的批文,生产的熊胆粉也有卫生部颁发的药准字号,都是合法的。”归真堂的掌门人邱淑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翻看归真堂的发展简历,养熊不仅合法,该企业还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2003年,公司获得福建省政府授予的“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归真堂”熊胆粉荣获“中国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2006年至2009年,归真堂被福建省林业厅列为“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归真堂系列产品被评定为“福建省名牌产品”,“归真堂”品牌被评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归真堂黑熊生态养殖基地作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福建)基地”,还承担了“野生动物产品熊胆粉”、“野生动物饲养场建设规范熊场”两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归真堂上市,形式上并不违法。”有学者认为,“活取熊胆”业钻的就是我国动物保护法律体系的空子。当下,刑法中与动物直接相关的条文仅有“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个罪名;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检疫法、森林法、渔业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中也没有相关规定。

  因此,在反对归真堂上市这件事上,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等人多少觉得有些底气不足。他坦承,从法律上来看,归真堂活熊取胆的方法目前并未违法,但“并非所有合法之事都应该做”。

  “我们并不是针对归真堂,而是希望逐步取缔活熊取胆产业。”张小海说。

  开放熊场回应质疑

  归真堂舆论危机引爆后,曾谢绝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但2月18日晚间,归真堂在其官网突然发出邀请函,宣布开放养熊基地。2月22日、24日两天为开放日,其中,22日面向媒体记者;24日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领袖、专家学者及动物保护组织。

  不过,这一安排由于对参观人员、批次、时间等做了较严格的限制而招来质疑。

  两天后,归真堂宣布对参观安排作出改进,称“凡国内新闻媒体、NGO组织、各界名人等人士,均可持有效证件于22日、24日前来黑熊养殖基地,不受原公开邀请函中关于两个批次时间安排的限制,公司将全力做好相关接待工作”。

  2月22日早上7时许,惠安东南大酒店云集了约200名记者,归真堂安排了三辆大巴及两辆中巴车前往位于惠安县黄塘镇的养熊基地参观。

  半小时后,媒体记者到达“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的生物园。按照归真堂的安排,每10人一组参观“活熊取胆”过程,每组时间约8分钟。

  由于人数众多,大约9时许才轮到《法制日报》记者这一组,每人穿上一件白大褂、戴上口罩和头套后才被允许进入取胆“车间”。记者发现,刚进去时黑熊表现很暴躁,但工作人员把食物端到一个铁笼后,黑熊很自然地就钻到笼里进食。随后,工作人员将一根约15厘米长、圆珠笔般粗细的钢管插入黑熊体内,胆汁就汩汩流入一个玻璃容器内,大约10秒后,工作人员停止取胆,并给黑熊的创口消毒。

  记者看到,在整个取胆汁的过程中,黑熊只是安静吃食,其他几无任何反应。记者问工作人员到底用了什么方法能让黑熊如此平静?熊到底痛不痛苦?熊的创口是不是真的对它的健康没有影响?但工作人员拒绝回答任何提问,称在现场采访会惊动黑熊,有问题可在随后的专家座谈会上提问。

  归真堂和亚基会仍存争执

  当日上午11点左右,归真堂在惠安东南大酒店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会议分三个议程,首先是专家对于这一系列事件的解读,第二个环节是归真堂公司就网上的一些质疑进行回应,第三个环节是媒体和专家以及归真堂方面的互动交流。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邀的专家共有16位,大多是退休的教授及政府官员,其研究领域分别是“中医药学”和“动物学”,领衔的是卫生部药政局原副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世臣。

  与会专家表示,现在的“活熊取胆”技术已经进入第三代。第一代是杀熊取胆,第二代是插管子、挂袋子,第三代是现在的无痛取胆。现在大家在网上看到的照片和图像,大多数都是第二代技术,正规的养熊场早已不用。

  在会上,多位专家称“熊胆粉是名贵中药材,人工合成不可能完全替代”。

  现场有记者问看到熊在取胆过程没有任何痛苦表现是否被麻醉?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建议,若媒体对此次参观的真实性有所怀疑,可以让媒体自己选出三个代表,在熊场进行24小时甚至48小时的观察。

  针对“活熊取胆”是否痛苦的问题,与会专家表示,黑熊引流,首先需要造瘘手术开孔。而造瘘手术类似人类打耳洞,只要内部的皮肤可以愈合,就不会造成创口,更不会引发各种疾病。

  “抵制养熊,源于亚洲动物基金在网络和媒体上发布的若干以‘养熊取胆’为主题的充满血腥和暴力的图片和视频,但有没有人调查过这些受虐熊出自何处?是私自偷养的还是正规养殖的?有没有哪一张是拍摄于归真堂?”归真堂一吴姓董秘说,我们不明白,一个自称以救护黑熊为宗旨的所谓公益组织,为什么要对行业的发展视而不见?为什么要对各界爱心人士、意见领袖等社会各界人士误导和欺骗?这不是典型的掩耳盗铃吗?

  有媒体提出,为何不让亚洲动物基金相关人士和媒体记者一起前往养殖基地参观?吴姓董秘表示,参观是要经过一定程序的,亚洲动物基金来之前并未知会归真堂,所以上午没有安排其参观,但可以在下午安排。

  然而,就在归真堂专家座谈会召开不久,亚洲动物基金也在其入住酒店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该基金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认为,开放日活动没体现坦诚公开,他们不打算接受归真堂董秘下午的参观邀请。

  对于上市问题,这位吴姓董秘表示,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不适宜对上市与否进行评论。但归真堂投资方表态说,现在对上市很有信心,不会谋求海外上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