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活取熊胆过程 难消质疑(图)

2012年02月23日08:43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熊胆引流区。
活熊取胆 能看不能问(图)
熊胆引流区。
记者排队分批进入。
记者排队分批进入。
取胆用的引流针。
取胆用的引流针。
编辑动机
编辑动机

  昨天上午,饱受争议的归真堂终于开放其养熊基地、引胆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记者受邀进入熊场,亲眼目睹了“活熊取胆”的全过程。但开放熊场难掩公众质疑,虽然归真堂一再声称黑熊养殖、引胆既“科学”又“人道”,可争论之声始终不绝于耳。熊胆产业将何去何从?归真堂、亚洲动物基金会、媒体短兵相接,再次展开激烈的争锋。稿件统筹 李明

  现场细节“取胆”看似“平静”

  工作人员将食盆放入引流笼,此时,将被取胆的熊显得更加急躁。待隔板一升起,熊正如介绍的一样“自己就钻进笼内”,显然熊是太过饥饿,急着入笼去取食。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如果将食盆取出取胆,熊是否还会如此安静?毫无疼痛感地接受引流胆汁吗?在场的5位工作人员都肯定地回答:“不行!”

  昨天上午7时30分,带着众多疑问,记者与100多位全国各地媒体工作者,一起进入位于福建惠安黄塘镇虎窟村的“归真堂生物园”。

  汽车开进生物园,经过短暂盘旋来到山顶的一个黑熊散养区。越过矮墙可以看到,十几亩大小的散养区内有五六十只幼年黑熊在活动。散养区后方,是一排排的熊舍,隐约能够听到黑熊的吼叫声。

  为了让记者们拥有与黑熊更加亲近的接触,归真堂准备了不少黄瓜、胡萝卜和苹果,供大家给黑熊喂食。果然,在“美食”的诱惑下,一只只小黑熊在围墙边、栏杆上戏耍,争抢着食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生物园共有600多头黑熊。黑熊要3岁以上才可引胆汁,眼前这几十头还属幼熊,尚未取过胆汁。“黑熊到了3岁开始性成熟,养殖场一般会在这个时间段,给熊进行造瘘手术,也就是在胆囊部位切一个口子,将胆囊壁延伸,将胆囊壁与腹部的皮肤连接,愈合以后就成为胆汁流向体外的通道,但是需要借助引流管,就像篮球打气时插的气门针,只有引流管插入,胆汁才会流出。”

  紧挨散养区的,就是万众瞩目的“熊胆引流区”。透过外围的铁丝网可以看到,这里分布着5座长约50米、宽约20米的水泥房子。

  前来参观的媒体记者按照归真堂发放的参观证编号,在引流区前排队等候叫号。上午8时20分许,记者按要求穿上防疫服后进入熊胆汁引流室,引流室内分布着两排熊舍和两排引胆用的铁笼。

  在两名讲解员的讲解下,3名引流员开始演示引胆过程。引流员先用酒精为黑熊瘘口消毒,再用一根长约八厘米的引流针插入瘘口,大约一百毫升的熊胆汁随即流出。工作人员拔出引流针,再次为瘘口消毒。引流完成,整个过程大约半分钟。

  记者注意到,整个引流过程黑熊体态平静,一直在进食。“黑熊引流过程中是否有痛感,为何如此平静?”“是不是像外界猜测给它们打了麻药?”对于记者的一系列问题,归真堂工作人员始终未正面回应,而是表示可待后面的座谈会再提问。

  就在参观的过程中,有记者发现在繁殖区附近有一个大门紧锁的神秘手术室。经过与归真堂多方交涉后,手术室大门打开,媒体人士被允许进入拍摄、观看。

  走进这间小小的黑熊手术室可以看到,里面分为手术区、办公区和无菌区。手术区只有3张金属手术台和一些废弃的药盒。无菌区只能看到一张不锈钢桌子。

  人工造瘘手术台用不锈钢制成,每张大概1.5米长、半米宽,两边装有用于捆绑固定的5个钢扣环。工作人员介绍,“黑熊经过麻醉后,就绑在上面做手术。”

  现场争论开放难抑公众质疑

  一位来自北京的记者说,熊胆引流室内光线暗淡,归真堂方面不允许使用闪光灯,而给熊引胆的铁笼位置极低,难以看清引流员给黑熊插管引流的动作,也看不到黑熊的瘘口。整个引流过程不到半分钟,为何工作人员一直催促记者离开,却不回答记者任何问题?

  场内黑熊貌似很“和谐”,而场外的交锋却更加激烈。昨天早晨6时30分左右,在网络上高举抵制“活熊取胆”大旗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多名工作人员出现在惠安,要求跟随媒体一起参观养熊基地,却未获得归真堂方面许可。

  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告诉记者:“归真堂没有给理由,只是让我等消息。”

  上午8时24分,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今天凌晨2点包括了兽医等专业人员的亚洲动物基金团队赶到惠安,并于6时30分提前到达归真堂开放日指定的集合地点,主动和接待方进行多次交涉,但对方均以‘在沟通中’予以回避。其间,我们被告知不得进入养熊场,致使我们最终未能成行。”

  针对于亚洲动物基金会代表未被允许参观养熊场一事,归真堂公司董事会秘书吴亚于当天下午解释,亚基会工作人员突然造访,没有履行公司之前公告公布的报到、登记程序。“为了回应该基金会的要求,公司已决定22日下午为亚基会工作人员安排熊场参观专场,但目前还未接到亚基会的反馈电话。”吴亚说。

  然后,亚洲动物基金会方面对此却并不买账。张小海说,本月18日归真堂在公开信中明确邀请亚洲动物基金会前来考察,我们于19日正式回复对方接受邀请,其间进行多次沟通,直至昨日下午仍在等待确认答复。“我们对今早接待方的行为和态度感到十分不解和失望。”

  进不去的有意见,进场参观的也心存疑虑。不少媒体记者坦言,对于“活熊取胆”大家都是外行,为何不让更加专业的亚洲动物基金会人士一同参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有图未必有真相

  陷入舆论漩涡的归真堂药业,昨天上午举行了“黑熊养殖基地开放日”活动,100多家媒体被邀现场参观了养熊场和活熊取胆过程,不少媒体还通过微博发出了现场见闻和图片。

  现在有句流行语叫“有图有真相”,但是这次,不少社会公众却相信,有图不一定有真相,因为“图”显示不出熊舒服不舒服,也显示不出熊健康不健康,而这正是真相的重点。

  对比之前网友拍摄的视频,这一次现场被邀“观摩”的公众所看到的,是一个相对较文明的饲养环境,取胆过程也不像过去那样血腥和残忍。从“痛苦”到“看起来没那么痛苦”,从“杀熊取胆”到“活熊取胆”,从取胆时“声嘶力竭地嚎叫”到“边取胆边平静地进食”,从表面看应当承认这是进步,至少这一次是比过去的进步。但是,再进步,也是从活体上取胆。只要还在活体取胆,这种进步最终还是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箱。

  从现场不少媒体记者反馈的信息看,这种进步还有可能是“安排”出来的。一方面,这是一次被“双规”过的开放: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程序。另一方面,有舆论指出,归真堂聘请了国内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帮助其挽回舆论被动。这就让公众不得不怀疑急于为上市平息事端的归真堂这次邀请活动的诚意:写好了“剧本”,练熟了“演技”,你们给媒体和社会公众演了一出戏?

  取胆的同时还可以进食,不代表熊就“很舒服”;毛色光鲜、叫声响亮,也不代表熊就很健康。舒服不舒服,涉及熊的心理感受;健康不健康,涉及熊的生理机能。这两点,不是一次浮光掠影的“看熊样”就能看出来的,需要专业的熊心理测试和长期的熊体检报告,而这就有必要长期向专业人士和科研机构开放,接受长期的专业调查。

  如果一次被“双规”的“现场秀”能够还原真相,一出按照剧本演出的戏代表现实,那么,善良的人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上不会有“黑砖窑”,也不会有“地沟油”,社会一切“假、恶、丑”都将不复存在。在幕后“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所谓公关公司的精心安排下,再加上“砖家”助阵,不就是演几天戏嘛,谁不会呀?!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