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熊胆入药能否被取代 归真堂座谈会专家观点各异

2012年02月23日08:5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编辑动机

  养熊场参观活动结束后,各路记者被陆续劝离养熊场,乘车来到惠安东南大酒店,参加归真堂安排的专家座谈会。会场内,由归真堂邀请的15位中医药和动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坐镇主席台,接受各路记者轮番“轰炸”。“熊胆作为中药原料是否能被替代?”“一头熊能够为归真堂创造多少效益?”“归真堂是否存在熊胆粉违规滥用的问题?”各路记者相继抛出一连串“麻辣问题”,场面异常紧张激烈。稿件统筹 李明 邓晶龙 周白石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世臣指出,养熊取胆在我国现在的法律法规状态下是允许的。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周荣汉说:“活熊取胆时我不知道熊的感觉,但从熊的表面现象看,没有感觉到熊有(反应)。”

  在场专家认为,作为传统中药的重要来源,我国的“养熊引胆”早已摆脱过去“接管子、挂袋子、夹铁板”的野蛮生产阶段。从归真堂的生产流程来看,其“养熊引胆”技术规范合法,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要求。

  “一头熊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上市能够为归真堂带来多大效益?”对于如此咄咄逼人的问题,归真堂负责人坦言:“3岁以上的熊才能引胆,一头熊可采胆汁25年。”同时,公司股东张志鋆也表示,由于目前公司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恕难回答。

  争论虽然激烈,但长达2个多小时的专家座谈会却并未达成共识。会议尾声,张志鋆仍然表示:“归真堂是一家合法合规的企业,成长性非常好,我对公司上市有信心。”

  “不管结论如何,此次熊胆之争本身就是一次重大进步。”中国药科大学博导尚靖教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人人都来关心动物,人人都加入舆论监督的行列,本身就代表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尚靖指出,由于中药特别是动物药的标准化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良好解决,因此在动物药替代品研究方面一直难有重大突破。希望能以此次归真堂事件为契机,推动社会更加关注动物保护,关注动物药替代品研究,真正推进我国动物福利保护工作的进步和中药产业的科学发展。据新华社电

  观点人工合成不行VS并非不可替代

  声音一·天然汁液人工难合成

  熊胆入药究竟有没有必要?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多位高校、医院等中医制药方面的学者。部分高校医药专家认为,单从药效的角度说,“熊胆入药”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它的存在有其必要性,或者说是市场需要。在一位中药化学专业的教授看来,天然的熊胆取出来的汁液成分是人工合成无法实现的。比如,合成的麝香疗效相比天然麝香不足,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些问题。“尽管天然熊胆的成分对于治疗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无法具体判断,但从熊胆治疗的某些疾病来判断其一定能被别的中草药或人工合成药物替代,目前来说未免有些绝对。”

  声音二·熊胆药品并非不可替代

  也有专家认为熊胆药材并非不可替代,从业17年的北京博华中医诊所孙立彬医生就是代表之一。在应诊中,他和很多中医医师都很少用到熊胆类药品。“因为大型动物制成的药品会对人体产生反应,我们通常很少用。中药最讲究配伍,一般情况下,中药材都可以找到替代品,我们在用药时更乐于选择以小型动物、植物和矿物为原材料的中药材。”

  孙医生解释说,通常熊胆的功效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清热、镇痉、名目、杀虫。“要发挥这些功效,很多药品都可以取而代之。清热类药材主要用于清腑脏、清肝、清心、清胆,植物类的很多药材都可以达到这个效果,例如金银花、蒲公英、连翘等;牡蛎、龙骨、珍珠等矿物类药材可以达到镇痉的功效;槟榔、南瓜子可完成杀虫的功效;对于熊胆最主要的明目功能,羊肝、鱼肝油都可以替代。在古代的医术典籍中,少有用熊胆治病的记载,因此我认为并没有必须用熊胆才能治疗的疾病,替代药材可以发挥相同的功效,且在价格上会便宜很多,而熊胆类药品不可代替的言论更多是炒作概念。”

  调查本市无药厂使用熊胆入药

  熊胆制药事件引起轩然大波,那么,作为本市重要产业之一的制药产业,是否也使用熊胆作为入药原料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刘春树介绍,目前,本市没有药厂生产熊胆类药品,也没有药厂申报生产此类药品。新报记者 李佳萌 彭未风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