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专家称欧洲央行再度注资难根本缓解银行业困境

2012年02月23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下周欧洲央行将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一笔三年期低息贷款,这是欧洲央行继去年12月份后再度注资,市场普遍预期这一次规模将在5千亿欧元左右。对此有评价认为这将缓解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缺的问题,也有评价认为对于欧洲央行的注资银行业很可能是无动于衷,欧洲央行再度注资对欧洲债券市场以及实体经济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力军:从短期上看对于缓解银行业的流动性困境,降低欧洲银行业破产的风险将能起到比较大的作用,但是从长期看治表不治本。

  首先欧洲央行注资的目的是帮助商业银行偿还明年初即将到期的2300亿欧元的贷款,保障银行业继续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的能力,缓解信用恐慌。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不从根本上抑制欧债危机,银行间借贷的状况就难以改善。

  第二个方面市场更加关注的是获得贷款的银行的资金配置方式,注入的资金也只有流入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市场才能缓解欧债危机。但是银行业担心,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过程中它们或将继续承担更多的损失,所以银行业根本不敢将有限的资金用来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即使注入的全部资金都用来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家的国债也仅仅是杯水车薪。

  第三欧元区的核心问题是成员国的竞争力不均衡,经济增长乏力,银行业大多对于今明两年欧元经济形势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有着悲观的看法,因此在经济上并没有出现起色,反而步步下滑的情况下很难让银行向企业进行大量放贷。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