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 专家称应控医疗费用增长

2012年02月23日1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国务院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2015年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每人每年将超过360元。经济之声聚焦: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意味着什么?"制度分设、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的医保 "三分"体系怎样整合?十二五期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的15万名以上全科医生,又将为百姓看病带来哪些便利?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根据会议部署,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三项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逐步扩大到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5万名以上全科医生。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管办分开。同时,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2015年达到40元以上。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意味着什么?培养15万名全科医生,又会给百姓看病带来哪些便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带来评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医保体系参保人数超过了13亿,覆盖率达到95%,人均的补助标准也从2010年的120元大幅提高到200元,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达到了70%左右。李玲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医保确实取得非常大的成就,从大部分人没有医疗保险到现在覆盖50%的人,这是很大的提高。

  对比国外的医保水平,李玲说,我国目前的医保水平仍有差距,覆盖面比较广,但是水平很低。

  李玲:国外的医保基本保障达到了平均医疗费用的水平,而我们国家2011年人均的医疗费用是1700元,但是我们的医保标准是200多元,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虽然我国医保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从医改的进展来看,李玲指出,医疗体系的改革也要跟上。否则如果医院运行机制、补偿机制没有变,仅仅是政府掏钱,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还是有限。

  李玲:这是一个幅度比较大的提高,政府财政提高了这方面的支出,但是医疗很特殊,医疗最终需要有医院和医生给患者提供服务。在政府大量的增加医保投入的同时,如果医院的改革没有跟上,医疗费用会不断的上涨。现在人均医疗费用已经达到1700元,而且过去几年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也就是说不控制住医生和医院的话,政府投的钱不能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李玲说,目前医保覆盖的是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而一些非正规企业不给工人买保险,推到了居民和新农合,又挤出了很多应该企业负担的责任。

  李玲:按现在估算,大概七、八亿人需要政府“埋单”,应该在千亿这个水平。

  有观点认为目前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有新型的合作医疗这种制度分设、管理分割、资源分散的三分格局认为很不合时宜,不利于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李玲表示赞同,但是进行整合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李玲:我觉得我们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时,不应该分城里人、农村人、职工,应该是把它整合成一个制度。整合的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因为现在差别太大了,比如农村要到2015年才有360元政府投入,但是北京、上海现在已经是6、7千元平均的医保水平,相差几十倍,所以整合必然是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在制度设计上应该考虑怎么缩小差别,而不是加大差别,所以我觉得目前可能制度设计上在这方面还没有着力。

  另外要建立长远稳定的投资机制,就是说个人的医保贡献应该和收入挂钩,比如应该占到工资的什么比例,国家应该按一个什么比例来补贴,要形成制度的安排,这样才可持续性。

  第三统筹更重要的是医疗服务体系,未来可能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交纳钱,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医保水平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是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服务体系,无论是城市人还是农村人到医院看病应该得到比较相同的基本医疗服务。

  国务院会议还提出了要为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5万名以上的全科医生,李玲认为,培养全科医生是非常重要和符合实际需求的。

  李玲:全科医生就是基层的医疗服务人员,中国传统的赤脚医生就是比较低水平的全科医生。国家现在开始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非常重要,但是基层现在不仅仅缺全科医生,而是缺所有的医生,所以对医务人员人才队伍的建设可能还要下更重的力才能满足基层老百姓的需求。

  针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李玲认为,关键是要给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制定一个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

  李玲:我们国家现在医务人员加起来是800万,大概600万在基层,但这批人很快就要退休了,所以基层非常缺人。我们现在已经加快培养力度,但是我想靠目前这种高精尖的培养可能还是来不及。关键要给基层医务人员制定一个长期的职业的生涯的规划,否则现在在城市培养的大学生、全科医生,他下不到农村,下不到基层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