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下水道边发现刻字条石 经确认是租界期遗留界碑

2012年02月23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袁玮 刘世炎 万彦

   (记者 袁玮 通讯员 刘世炎 万彦) 2月20日,有细心市民在水电路191弄道路下水道下水口边发现一块刻有“BCLOT10191”字样的条石。今天上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确认,这块条石是当时租界留下的界碑。

  从“10191”的号码和水泥材质来看,可能是上世纪20年代的界碑。薛理勇解释道,这种地产界碑是当时的土地持有人向领事馆注册,10191就是注册号码,然后由领事馆再向上海道署报批,界碑是由中国政府竖的。现存类似界碑数量很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反映了当时租界的土地制度以及中国政府和租界的关系。

  据悉,界碑长约0.6米,宽约0.3米。多年来,它被垫放在水电路191弄一个下水道下水口边。由于一直有雨水冲洗,因此界碑表面光滑完整,保存较好。被发现后,虹口区区委党史办有关人员对照了薛理勇发表在历史博物馆网站上的《近几年上海发现的地界碑》一文内容,初步判断这块不起眼的铺路石真实身份可能是“租界界碑”。

  该条石上方刻有“BCLOT”英文字样,“BC”是Britishconsu1ate,即“英国领事馆”的缩写,而“LOT”字样则是土地分界线之义。“BCLOT”意为经英国领事馆注册登记的土地分界线。薛理勇在文中表示,“上海租界存在百年之久,打入地下的‘B.C.LOT’界碑数量很多,而今已所存无几,据我所知约仅10方左右,从这一点来讲,它还是比较宝贵的。”目前,界碑暂存于虹口区委党校“四大”史料组办公室内,计划将来在正在建设中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中陈列展出。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