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 > 南京与名古屋暂停交往消息

调查指99%网友称中国官员对外交往能力亟待提高

2012年02月24日11: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李亮报道,2月20日,中日关系再现风波。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会见到访的南京市政府访问团一行时,公然抛出“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的荒谬言论,引发中国舆论界强震。此外,有日媒称,中方代表团在面对河村言论时“反应温和”,未做驳斥和抗议,也使得国内民众对官员对外交往能力的质疑四起。

  环球网最新调查显示,99%的受访网友认为,中国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需要一批“出得厅堂”、在国外也玩得转的官员。而中国官员在对外交往中的表现令人失望,应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抓紧“补课”。不到1%的网友则觉得“没必要”。

  在河村曝出上述言论的第二日,环球网就“官员在对外交往中的能力是否应提高?”这一话题展开网络调查,共吸引21198万名网友参与,其中99%的网友选择了“应该”一项。

  有网友说,现在的官员尸位素餐的太多,绝大部分人没有对外交往的基本常识。“出席各种活动都是事先设定好的流程、秘书写好的稿子,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就废了。”还有网友说,很多官员面对挑衅不作为是因为“怕担责”:“考虑官帽和个人前途太多了,民族气节都丧失殆尽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不计个人荣辱,为了国家和民族而挺身而出。”

  很多网友呼吁,各级官员、尤其是对外交往活动较多的官员应该认识到,“公务出国不是旅游,身上是千斤重担”。有网友说:“在价值观和国家核心利益等原则问题上,主事官员不容含糊其辞。一定要学会用智慧和灵活的外交手段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体现大国风范和尊严。”还有网友建议:“如果出访那些不太友好的国家和地区,要有两套应对方法。”

  还有很多网友提出,“河村事件”是一个重大外交事故,应追究这个代表团的责任。

  在1%认为中国官员“没必要”提高对外交往能力的网友中,有人认为中国官员在这起事件中的表现并无不妥,“外交人员去日本是为了友好目的,不是去谈六十年前的事情和矛盾的,外交人员不回答是对的。”一位网友说:“对外交往能力不是中国官员缺失的唯一能力,更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我觉得没必要因为这个事而过度渲染,应该强调官员要入得厨房,出得厅堂。”

  在河村发表上述表态后,南京市政府2月21日通过官方微博相继做出三次表态,驳斥河村的言论,指责日本媒体炒作,并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中国外交部22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谈到关于日本名古屋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时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对于南京作出暂停与名古屋市交往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