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雷锋:中国拥有个人纪念馆最多的人

2012年02月24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4日电(记者王军) 从未有一个人像雷锋一样被如此多的文艺作品赞颂过,更没有一个人像雷锋一样拥有如此多的纪念馆。

  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秘书长翟元斌说,雷锋牺牲后,中国各地陆续建立规模不等、特色各异的各类纪念馆,其中有政府出资,也有企业和私人投资建立,雷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拥有个人纪念馆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人。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普通士兵,雷锋1962年因公牺牲于辽宁省抚顺市,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为雷锋题词,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近半个世纪的学雷锋活动。

  在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市,就有两座规模较大的雷锋纪念馆。一为雷锋生前所在团所建的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坐落在部队营区内;一为当地政府所建的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与雷锋墓合建于一处。它们都免费对外开放。

  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是珍藏雷锋生前实物最多的纪念馆。雷锋生前在这个部队服役两年多,也是在此执行任务时牺牲。雷锋牺牲后,部队为雷锋建立了一个小型纪念馆,1992年,现在的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这个纪念馆收藏了大量雷锋日记的原件、雷锋服役时开过的汽车、以及大量雷锋生前的生活、工作、学习用品。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雷锋,雷锋生前穿过的皮夹克,戴过的手表,捐款助人的存折,学习过的毛选,以及记载着雷锋生前感人事迹的雷锋日记,都告诉我们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的确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这个纪念馆馆长张维祥说。

  更难得的是,雷锋生前所在团至今仍保留着50年前的雷锋班原貌,成为不可取代的最生动的雷锋纪念馆。记者在这个最著名的团队里看到,雷锋生前所用的修鞋机器、用于收集废旧零件的收纳箱等都整齐地摆放在原来的位置上,不仅如此,雷锋班里至今仍为雷锋保留着原来的床铺,并且每天点名时第一个永远是雷锋的名字。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一个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的抚顺雷锋纪念馆建成后在1969年、1992年和2002年分别进行了3次改建和扩建,2002年大规模改造之后形成了如今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规模。

  在这个现代化的纪念馆内,不仅陈列了大量有关雷锋的珍贵资料与文物,还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模拟与还原了一些雷锋生前的经典场景。这里已经成为来自中国各地的学生、工人、农民等接受雷锋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

  “截至今年2月,纪念馆至少已接待参观者6000万人次,包括来自数十个国家几十万人次的外国参观者。雷锋精神从这里传向中国,传向全世界。”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陈茁说。

  在雷锋的出生地湖南省望城县,还有一座规模较大的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8年的湖南雷锋纪念馆集中展示雷锋的成长过程和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如今已成为全国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在浙江的杭州、金华等地由私人投资建设的雷锋纪念馆也具备一定规模,翟元斌说:“一个短暂的22岁的人生实践对中国竟有如此深远的影响,这在中国当代史上是少有的。”

  他认为,雷锋精神有一条不变的主旨和红线,这就是做好人,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而忘私、一心奉献的人。雷锋精神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人格化的表述,雷锋精神具有全人类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各地会建设如此多的纪念馆纪念一个人的原因。”翟元斌说。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