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神农架金丝猴逾1300只 仍未摆脱濒危局面

2012年02月24日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神农架2月24日电(郭晓莹 罗永斌 杨敬元)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24日对外公布,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300只。国家林业局23日在武汉授牌成立“国家林业局(神农架)金丝猴研究基地”。据悉,这是迄今中国成立的首个国家级金丝猴研究基地。

  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一块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中国科考人员于37年前在神农架第一次发现金丝猴,上世纪80年代统计公布的数字是501只。随着人类活动范围逐步扩大,金丝猴被迫退守至海拔1600米以上的山区,恶劣的环境让它们一度濒临灭绝。

  2006年,神农架成功实施金丝猴的冬季补食项目,获得了相对稳定的研究种群,补食种群金丝猴新生幼猴存活率达到100%,种群自然增长率由6.5%上升到10%。目前神农架保护区共有3个金丝猴大种群,9个小种群,总数已经超过1300只。

  神农架一官员表示,按照国际标准,神农架金丝猴数量未达5000只以上,仍未摆脱濒危的局面,金丝猴保护任重道远。神农架已经制定了金丝猴保护研究的长期规划,以加快对金丝猴繁育、栖息地保护、致危自然因素等多方面的研究,为金丝猴的保护提供依据。

  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神农架金丝猴属于川金丝猴,是分布于中国最东端的孤立群种。其毛色金黄柔软,气质典雅,性情温和,深受人们喜爱,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动物之一。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