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下沉 今春将启动改造(图)

2012年02月26日03:5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工程结构示意图
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工程结构示意图

  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陈鲁青昨日透露,今年春季,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沙黎圫段将按敞开或半敞开式的路堑方案改造建设,力争今年年底竣工通车。

  长沙市武广新城开发建设责任有限公司,对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沙黎圫段改造项目施工和监理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根据相关招标文件,改造后的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将分上下两层,相当于现在的这段京港澳高速“沉到地下”。建成后地面层为双向6车道的市政道路,地下层为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成为一条立体式节约型道路。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双层道路可节约用地80余亩

  按照计划,改造工程最迟在今年4月份启动建设。根据相关招标文件显示,改造路段起于京港澳高速公路雨花互通南侧约300米处,依次下穿长沙市劳动东路、曲塘路、杜花路、香樟路,止于香樟路上跨京港澳高速公路分离式立交往南约1300米处,全长3.714公里。相关知情人透露,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高出地面大约2-5米,此次改造将高出地面部分铲除,并往下开挖6-7米。开挖部分宽40米左右,地上市政道路路幅含敞开部分加绿化隔离带为100米。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地上东西两侧的市政道路,各有两个机动车道悬挑在高速公路上空,这种设计为武广新城节约了大量土地。同时,利用高速公路空间建市政道路,将同样只能建高速的地段变成“类双层”道路。

  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为什么不搞全封闭式而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的路堑方案呢?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样做首先是节约大量建设成本,全封闭要将下穿隧道整体建框架结构,要耗费大量的建筑材料;其次是建全封闭式消防、防水等各类维护费用高,还要设置射流风机和轴流风机等排气和吸气设备,安装密密麻麻的路灯。而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形式,特别是采用悬挑式将京港澳高速东西两侧的辅道(市政道路),各向东向西移动2个车道,3.7公里多路段可以节约土地80余亩。

  京港澳高速东侧修辅道供出行

  按照计划,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最迟在今年4月份启动建设。

  根据高速公路相关部门统计,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每天车流量为8万辆左右,相关知情人透露,正式开工前,将在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东侧修一条双向4车道宽的辅道,确保未来大半年全封闭施工期间京港澳长沙段的通行。辅道从京港澳高速长沙雨花互通引出,沿长沙黎圫段东侧径直南下,到香樟路以南1300米处回到京港澳高速。

  武广新城与主城区无缝对接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位于雨花区黎圫乡的长沙南站成为长沙对外开放的窗口。长沙市委市政府谋划将机场高速以南、湘府路以北、京港澳高速以东、浏阳河以西约16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打造成武广新城。但因京港澳高速过黎圫的武广新城一带,比武广新城标高普遍高出2-5米左右,对接长沙主城区的劳动路、曲塘路以及规划中的杜花路等主干道,均被拦截成“西通东不通”和“东通西不通”的断头路。京港澳高速长沙黎圫段改造后,武广新城将与长沙主城区实现无缝对接。

  将有四座大桥跨过改造路段

  劳动东路、曲塘路、杜花路、香樟路4条主干道怎样跨过敞开或半敞开的京港澳高速呢?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知情人透露,将分别架设劳动东路跨京港澳高速大桥、曲塘路跨京港澳高速大桥,杜花路跨京港澳高速大桥和香樟路跨京港澳高速大桥。

  其中杜花路对接武广长沙南站西广场,设计为双向8车道。杜花路下为地铁2号线区间,杜花路与地铁之间设置为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按照长沙市政府设想,作为对接武广长沙南站西广场的多功能形象路,杜花路还将跨过京港澳高速向西延伸到万家丽路,为武广新城提供一条通向高铁的直达路径。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