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文物局未批准秦始皇陵西侧墓葬考古发掘

2012年02月26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2月26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秦始皇陵作为我国一处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其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备受瞩目。日前有媒体报道,陕西《关于抢救性发掘秦始皇陵西侧中字型墓葬的请示》,未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这两天网上转载的这条消息很多,消息说是这样的,国家文物局意见指出,秦始皇陵西侧中字型墓葬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始皇陵保护范围内,与秦始皇陵有密切联系,暂不同意对该墓进行考古发掘,应当联合有关考古单位结合文献记载和以往考古工作成果,对墓葬周边区域展开全面的、系统的考古调查,摸清墓葬性质、陵园范围和布局,在此基础上制定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方案,另行报批。

  记者第一时间给国家文物局的相关部门打了电话,并登录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没有看到陕西省文物局关于抢救性发掘秦始皇陵西侧中字型墓葬请示的正式文件。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除了配合基本建设需要发掘,还有一些紧急情况需要发掘外,国家文物局对大型墓葬的批复非常谨慎,一般包括诸侯在内的大型墓葬都不会批准考古发掘,此前秦东陵有一个亚字型的大墓被盗,后来申请抢救性发掘,国家文物局也没有批准要求回填加强保护。另外陕西省文物局表示,他们只是进行了汇报,没有正式申请发掘。据了解,当前秦陵考古的原则依然是秦俑发掘不停,秦陵轻易不动。

  作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UN9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