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盗取数十万元黄金首饰逃亡13年后自首(图)

2012年02月27日04:31
来源:重庆晨报
黄金大盗
犯罪嫌疑人葛财兴被黔江警方押回黔江。 通讯员 张建国 摄

  黄金大盗

  13年前,原黔江县百货公司门市部一黄金首饰柜台被盗,金额轰动全城

  近日,这件特大盗窃案告破。犯罪嫌疑人称,自首后反而轻松了很多

  编者按

  这是两件不同类型的盗窃案。一个是“黄金大盗”,他盯上了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另一个是团伙作战的小贼,他们专偷防范措施薄弱的小超市。但无论是“黄金大盗”还是“超市小贼”,他们都利用了商家的一个共同弱点过分相信防盗设施,却忽略了防盗“意识”。警方说,只有“设备”和“意识”都上把锁,才是防盗的万全之策,这样大盗和小贼都无机可乘,无形可遁。

  葛财兴,一个老谋深算的“梁上君子”,逃亡了13年,竟然自首了。这个消息令所有黔江民警扬眉吐气。他是百货公司的钟表商,为了盗取对面柜台的黄金首饰,他用了一周时间准备作案工具,“潜伏”公司阁楼上长达三天。盗走金银首饰柜台保险柜内共价值人民币43.5万余元的各类金银首饰后潜逃。金店被盗,瞬间震惊整个黔江。

  昨日,黔江警方披露了抓获潜逃13年的“黄金大盗”的艰辛历程。

  金银首饰柜台被盗

  1998年10月13日清晨8点多钟,原黔江县百货公司门市部的营业员阿丽和阿琼,先后来到门市部上班。

  “怪了,第二道门啷个没有锁?”阿琼在打开第7组卷帘门时,突然发现该卷帘门一提就起来了。

  “那不可能哟,昨晚我下班时检查了两次。”同伴回答。

  一同进入门厅的女服务员阿芳等人,来到一金银首饰柜台前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柜台上撒满了黑灰,柜台内保险柜门上有个被烧掉的黑洞……

  失窃金额轰动全城

  阿丽和阿琼急忙向公司魏经理汇报。经现场检查发现,保险柜内存放的价值数十万元的金银首饰不翼而飞。

  当天上午9点多钟,原黔江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破。

  据失主核实,保险柜内存放的黄金手镯、黄金项链、铂金戒、白银等各类金银首饰计727件被盗,共价值人民币43.5万余元。

  正对柜台的报警装置为何失效?这引起了民警的深思。当晚11点40分,民警在专案指挥部连夜召开的案情分析会上推断,嫌疑人作案前先踩点,事先破坏了监控和报警装置后才入室盗窃。

  纸条锁定商场内鬼

  案发第四天上午9点多钟,办案民警对案发现场再次进行勘察。民警在门市部吊顶阁楼角落里的一张小纸片上得到重大发现:小纸片上面写着这样一个电话号码:“08283-2XXX92”。

  民警核实,“08283”是原四川省梁平县的长途电话区号。号码拨通后,对方称是在梁平从事个体经营的浙江人,曾与在黔江的同乡葛财兴联系过。

  葛财兴,男,时年29岁,于1996年到黔江县百货公司租柜台做钟表生意,而该柜台对面正是被盗的金银首饰柜台。但是案发三天前,葛财兴却失踪了。民警提取了葛财兴的一双皮鞋,经与案发现场提取的鞋印进行比对、鉴定,结果鞋印一致。民警判断这起特大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就是葛财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