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之友承认反对派 称巴沙尔须交出政权(图)

2012年02月27日08:04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康新文 瓦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一)、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右二)、阿联酋外长阿勒纳哈扬(左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一)出席“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 新华社/美联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一)、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右二)、阿联酋外长阿勒纳哈扬(左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一)出席“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 新华社/美联

  据新华社电(记者康新文 瓦吉) 突尼斯“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当地时间24日晚闭幕。大会闭幕时发表的主席声明强调,突尼斯“叙利亚之友”会议反对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并表示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呼吁组成团结政府

  作为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突尼斯外长萨拉姆在大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会承认“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但“不是唯一的代表”。大会期待“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为实现叙利亚人民的意愿而付出的努力取得成功。他强调,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声援叙利亚人民”,而为此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避免已经在其他阿拉伯国家宣告失败的军事干涉悲剧在叙利亚重演”。

  大会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为推动叙利亚民主过渡所采取的一切倡议和举措,特别是支持阿盟关于在叙利亚当局和反对派之间进行“认真政治对话”的倡议。大会呼吁组成叙利亚民族团结政府,但强调巴沙尔总统“不得参加民族团结政府,必须把权力移交给现任第一副总统”。大会还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以使叙利亚人民对尊严、自由、和平、稳定、改革和民主的期盼成为现实。

  要求停止暴力镇压

  大会感谢阿盟为处理叙利亚危机所作的一切努力,呼吁立即落实阿盟理事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一切决议。萨拉姆说,阿盟理事会在2012年1月22日和2月12日相继通过了7444号和7446号两项关于叙利亚的决议。根据这些决议,叙利亚当局应该立即停止对平民的暴力镇压,释放所有被关押的示威群众,从冲突地区撤离军队,保障公民的抗议权利,允许阿盟所属机构和新闻媒体进入冲突地区,现场监督和报道当地的实际情况。

  此外,大会还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表示担忧,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开通人道援助通道,允许人道主义组织进入动乱地区实施人道救助,同时向这些地区运送食品、药品和燃料等物资。

  ●新闻分析

  大会基调不合

  美欧国家口味

  观察家指出,由于“叙利亚之友”大会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的基调不符合美欧等国家的口味,欧盟及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发言还没有结束就退出了会场。这充分说明出席此次会议的各方存在分歧。

  有分析人士说,由世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的“叙利亚之友”大会,却没有邀请叙利亚合法政府代表参加,这很难称得上是一个全面公正的国际会议。叙利亚目前局势既是国内各类矛盾的累积,也是国外霸权势力、宗教势力、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相互争斗的叠加。因此,彻底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路途还很漫长和艰难。

  ●外媒观点

  面前三条路

  西方选择开战

  有外媒称,西方在“解决叙利亚危机”行动中思路清晰,而他们“整治”叙利亚也有三种参考模式:一是也门模式,和平交权;二是埃及模式,被赶下台;三是利比亚模式,军事打垮。

  突尼斯外长萨拉姆在“叙友会”闭幕式上致辞时说,突尼斯建议采取“也门模式”帮助叙利亚完成民主过渡。但《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去年在利比亚发生的西方武力解决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模式,似乎与西方目前的行动方式更为相似。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昂表示,军人们要求西方直接采取武力。

  (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