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赴古巴接受手术 含泪话别称还将竞选(图)

2012年02月27日08:09
来源:海口晚报
23日,查韦斯和女儿罗莎参加集会。新华社发
23日,查韦斯和女儿罗莎参加集会。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4日挥别支持者,前往古巴再一次接受盆腔手术,摘除新近发现的又一处“病伤”。尽管别意依依,但查韦斯本人拒绝给这次出国定义为“告别”。他坚称会再次战胜病魔,有能力参加今年10月的总统选举并赢得连任。

  情绪感伤

  “我走了,但我会归来”

  当地时间24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5日6时),查韦斯搭乘的飞机起飞,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

  从总统府到机场,查韦斯的车队受到数以千计民众的夹道送别。一些查韦斯支持者手举标语和旗帜,一些人手捧鲜花,传递祝福。

  在机场,查韦斯话别家人、朋友和一些官员并对媒体记者简短发言。电视直播画面中的查韦斯眼含泪水,相当感情化。

  “我走了,但是我会带着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归来,”查韦斯说。查韦斯感谢民众对他病情的关注,承诺他全力以赴战胜病魔,“在这场新的战斗中再次战胜(疾病的)威胁”。

  查韦斯拒绝将这次出国定义为“告别”,但他同时承认,新出现的病情让他有一丝担忧。

  放言竞争

  “我的身体可以应付”

  现年57岁的查韦斯去年6月在古巴手术摘除癌症肿瘤,之后多次赴古巴接受化学疗法等术后治疗。本月21日,查韦斯首次承认病情有新发展:在去年手术摘除癌症肿瘤的同一位置,医生再次发现一个直径大约2厘米的“新问题”。由于具体性质不明,查韦斯笼统地称之为“新发现的伤病”。

  查韦斯病情发展在委内瑞拉、乃至外界引起广泛关注。原因之一,是他已下定决心参加今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一些传言说,查韦斯健康状况恶化,但查韦斯认为,这些传言纯属“误导民众”,试图借舆论操纵政治。他坚称自己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应付选战宣传活动和选举。

  查韦斯说,归国后,他会以“更大能量、更高热情”投入竞选活动。

  引发猜测

  “他的癌症发生转移”

  然而外界并没有因为查韦斯的表态而停止猜测。他的病情,不仅成为一些媒体的谈论话题,也在政坛引发诸多猜测。

  巴西《环球报》记者佩雷拉报道,一些医生分析查韦斯近期几次检查结果后认为,他的癌症可能没有停止发展,而是发生转移。委内瑞拉记者博卡兰达也认为,查韦斯这次赴古巴治疗可能是因为病情恶化。

  眼下,外界最大的悬疑在于,查韦斯的健康状况是否允许他继续参选;一些人则质疑,即便查韦斯赢得10月总统选举,能否完成下一个6年的总统任期。就选举程序而言,如果因健康原因没有能力继续竞选,查韦斯必须任命另一名候选人代表执政党参加总统选举。

  何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