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聚焦省级地方两会人事变动 17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2012年02月27日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阚枫)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而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地方两会已于日前全部落下帷幕。盘点此次地方两会人事调整,共选出17位省级正职官员。年轻化、高学历、重视基层工作经验仍为官员选任的主要特点。

  七位代省长转正

  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中,在政府方面出现了7位代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代省长数量之多,可谓是今年地方两会的一大特点。他们分别是河北的张庆伟、广东的朱小丹、浙江的夏宝龙、安徽的李斌、江西的鹿心社、海南的蒋定之和云南的李纪恒。

  这些在去年年底之前被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代省长们,按照惯例,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后担任正职。

  其中,张庆伟在去年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位调任河北,李斌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的职位调任安徽,而江西省长鹿心社的前任吴新雄已于去年调任电监会主席。综合来看,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互动,已成为近年来省部级官员人事变化的突出特点。

  在这7位新任省长中,高学历和基层工作经验的特点显著。他们均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李斌、夏宝龙为经济学博士,李纪恒为管理学博士。此外,除了“技术型官员”张庆伟和长期供职于中央国土部门的鹿心社,其余5位新省长都有较长的地方基层工作经历。

  朱小丹在广东工作41年从未离开,蒋定之在江苏工作近30年,2010年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任上调往海南任职。夏宝龙在家乡天津工作30余年,2003年调任浙江工作,而作为现任省长中的唯一女性,安徽省长李斌在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之前,在吉林省工作多年。

  十位人大、政协一把手换人

  除了七名代省长转正外,这次地方两会的人事变动中,还有十位人大、政协“一把手”履新。

  河北、云南、海南、甘肃四省去年新上任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获任当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市委书记的重庆,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政协方面,今年地方两会共有5省区选出新政协主席,他们是河北的付志方、江西的张裔炯、云南的罗正富、青海的仁青加和广西的陈际瓦。其中,彝族的罗正富和藏族的仁青加一直在各自家乡工作,均由县公社干部逐步升任致地方要员。

  综合17位新任省级“一把手”的简历来看,他们均为“50后”,河北省长张庆伟更是“60后”官员。学历方面,在17人中,15人有硕士以上的学历,其中3人为博士。

  此外,今年的地方两会过后,多数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副职组成也发生变化,一批年富力强的新面孔履新上任。

  今年地方两会,在人事调整上变动最大的是河北、云南两省,两省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均易人。其中新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张庆黎和新任河北省省长的张庆伟,均为去年8月调入河北工作。

  附:以下是2012年省级地方“两会”后各地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省(区市)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市)长/自治区主席政协主席

  北 京刘淇杜德印郭金龙王安顺

  上 海俞正声刘云耕韩正冯国勤

  天 津张高丽肖怀远黄兴国邢元敏

  重 庆薄熙来陈存根黄奇帆邢元敏(女)

  河 北张庆黎张庆黎张庆伟付志方

  山 西袁纯清袁纯清王君薛延忠

  内蒙古胡春华胡春华巴特尔任亚平

  辽 宁王珉王珉陈政高岳福洪

  吉 林孙政才孙政才王儒林巴音朝鲁

  黑龙江吉炳轩吉炳轩王宪魁杜宇新

  江 苏罗志军罗志军李学勇张连珍

  浙 江赵洪祝赵洪祝夏宝龙乔传秀

  安 徽张宝顺张宝顺李斌(女)王明方

  福 建孙春兰孙春兰苏树林梁绮萍

  江 西苏荣苏荣鹿心社张裔炯

  山 东姜异康姜异康姜大明刘伟

  河 南卢展工卢展工郭庚茂叶冬松

  湖 北李鸿忠李鸿忠王国生杨松

  湖 南周强周强徐守盛胡彪

  广 东汪洋欧广源朱小丹黄龙云

  广 西郭声琨郭声琨马飚陈际瓦

  海 南罗保铭罗保铭蒋定之于迅

  四 川刘奇葆刘奇葆蒋巨峰陶武先

  贵 州栗战书栗战书赵克志王正福

  云 南秦光荣秦光荣李纪恒罗正富

  西 藏陈全国向巴平措白玛赤林帕巴拉 格列朗杰

  陕 西赵乐际赵乐际赵正永马中平

  甘 肃王三运王三运刘伟平冯健身

  青 海强卫强卫骆惠宁仁青加

  宁 夏张毅张毅王正伟项宗西

  新 疆张春贤艾力更 依明巴海努尔 白克力艾斯海提 克里木拜

  数据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