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盲人按摩师渐失竞争优势 行业恶性竞争互相压价

2012年02月27日14: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课堂里,盲人学员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中医理论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课堂里,盲人学员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中医理论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浦东张江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课堂里,28岁的姑娘袁海珍正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中医理论。这是一个盲人班,班上36位同学不同程度存在视力上的障碍。袁海珍在保健按摩行业工作多年,深感竞争激烈和发展空间有限,为提高竞争力,去年她成为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视障)专业第一批学生,2015年毕业后,他们将成为国内首批具有专科学历的视障针灸推拿高级人才。

  “我们都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医师,更好地为大家消除病痛,也能让自己过得更好。 ”但有个问题令袁海珍和同学们非常困扰,上海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盲人按摩医院,这让经过高等学历教育并通过国家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格考试的盲人大学生们的出路存在变数。

  盲人按摩师竞争中渐失优势

  28岁的盲人姑娘袁海珍说起话来稚气未脱,但她却已经是一名拥有八年工作经验的按摩 “老师傅”。盲校毕业后为了帮助家里分担压力,她选择成为一名盲人按摩师,经过专业培训后获得了盲人高级保健按摩师的职业证书。在被问起为什么在工作八年后想起读大学,袁海珍告诉记者:“现在行业竞争太厉害,不充电以后没有前途。 ”

  小袁告诉记者,保健按摩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在全国遍地开花,盲人按摩则属于后来居上,成为专业保健按摩中的一个品牌,而保健按摩师也成为盲人当下主要的就业途径之一。如今,按摩保健市场仍在扩大,但小袁这样的盲人按摩师却开始觉得力不从心,盲人按摩师曾在行业中有一定优势,但如今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各种成本越来越高、入门门槛低、按摩师素质参差不齐、行业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现在的按摩师越来越难做。 ”小袁说,每年从全国各地的按摩学校毕业的人数成千上万,保健按摩店也像雨后春笋一般出现,为了生存按摩店只能压低价格,从而按摩师的收入大受影响,工作强度却大大增强。

  中午到单位上班,一直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回家梳洗一下就是凌晨三四点,加上三餐没有规律,按摩师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而盲人按摩师由于生活不便更是不堪重负。小袁告诉记者,她一顿饭经常分三次吃,吃了一半客人来了只能放下,热了冷冷了热,高强度的工作、长期无规律的生活让她的胃、颈椎、腰椎都很不好,为别人消除病痛,却把病痛留给自己,这就是包括盲人在内大多数按摩师如今的生活写照。

  为拓展生存空间读大专充电

  “现在年轻还能忍,但几十年之后怎么办?退休之后的生活怎么保障? ”为了改变命运,小袁决定回到学校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准。如何用最短的劳动时间,获得更好的劳动效果,取得更高的劳动收益,摆在按摩师面前的只有一条路,成为一名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

  “现在我们持有的是按摩保健从业资格证,而成为一名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后就意味着可以开展医疗按摩工作,而且可以进入医院任职或是自己开诊所。 ”小袁告诉记者,如果成为盲人医疗按摩工作者对他们而言就意味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稳定了、收入提高了、社会地位上升了、享受到的社会保障也更完善了。但健全人成为一名医师也并非易事,何况视力存在障碍的盲人,他们必须付出比健全人更为艰辛的努力。

  2010年,国家举办了首届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格考试,两年来已有22位盲人按摩师通过了此项考试。这项考试非常难,国家考试要求考生有专业教育的学历背景和临床工作经历。因此,上海市残联委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针灸推拿专业盲人大专班,小袁幸运地通过成人高考并被录取,成为了中国首批针灸推拿学(视障大专班)的大学生。

  虽然目前盲人是否能进医院当医师还是未知数,但以后的趋势就是从保健向医疗方向发展,现在趁早读书,就意味着占领了制高点,对今后的人生道路更为有利。“退一百步讲,就算当不了医师,学到的东西是自己的,业务的提高光有经验还不够,必须有理论支撑,可以为客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小袁认为必须在机遇来到前有所准备,否则就会措手不及。

  内功、解剖、中西医样样都学

  在位于张江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练功房,记者看到2012级针灸推拿专业盲人班的同学正在上新学期的第一节功法课。班上的同学年龄层次跨度很大,从十八九岁的小年轻到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有,他们的家分布在上海各地区,住在崇明、松江、金山的都有。

  一位40多岁的盲人同学告诉记者,他每天花3个小时从松江赶到浦东张江上课,然后晚上继续工作,不到六点就要起床,晚上又要忙到很晚。 “这样半工半读当然累啊,但是为了学到知识和本领,为了以后的发展,现在一定要下功夫学习,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 ”

  负责讲授推拿功法课的金道鹏老师告诉记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对盲人针灸推拿大专班非常重视,针灸推拿学院派遣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开展教学,并且提供专用教室。根据盲人同学视障的特点,教师们通过手把手的教学让他们理解教学内容。在讲课上也尽量考虑盲人同学对有些内容难以理解,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传授知识。

  金老师说,盲人大专班学习的课程和全日制学生基本无异,就拿他教授的功法课为例,盲人同学早晨必须练功,从少林内功到易筋经等功法都要学。除了功法课,盲人还必须学习中西医理论、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等诸多医学课程。 “只要认真学习,盲人同学们业务水准肯定会有极大的提升,对他们今后由保健技师转向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的飞跃也有很大的帮助。 ”金老师告诉记者,盲人班上的同学学习上虽然存在困难,但都很刻苦,他们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对知识改变命运充满了期待。

  缺乏盲人医院上升通道被堵

  虽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但盲人学生们还是有所担心,最大的隐忧就是上海目前没有专门的盲人按摩医院,他们在毕业后就算考出了国家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质,能否得到更好上升空间仍是一个未知数。

  同在盲人班学习的潘爱斌告诉记者,两年来上海有数十位盲人考出了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格,但他们中只有一人通过考证,转为医院在编的医疗按摩工作者,盲人成为临床医疗按摩工作者目前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扶持。潘爱斌告诉记者,盲人医疗按摩从业资格证和健全人考的医师证有所不同,虽然得到卫生部门的承认,但医院却不太能够接受。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视力有障碍,医生如何望诊、看片? ”潘爱斌说,这一问题目前的确无解,盲人进入医院行医存在着较大的困难。

  “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外省市近年来就开设不少盲人按摩医院,但上海还没有出现。 ”潘爱斌说,盲人按摩医院和传统医院有所不同,主要以按摩治疗为主,健全人医师和盲人医师互相合作,弥补了盲人医师在视力上的弱势,这样的医院陆续在北京、河南、山东等地出现,成为了盲人按摩师心目中最理想的发展方向之一。

  “以前我觉得每天上班下班,从早按摩到晚,就这样过一辈子了。但盲人大专班、盲人医院等等新事物的出现,像是给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天窗,窗外就是无限可能。 ”潘爱斌说,盲人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和认同,尊重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认同他们在社会中与他人平等的地位。因此他热切地盼望上海也能尽快出现盲人医院,为盲人打开更广泛的上升空间,给予盲人更好回报社会的机会。

  相关说法

  市残联:

  设立盲人医院正在逐步探索中

  上海究竟有无可能出现盲人按摩医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上海目前正在逐步探索拓展盲人的就业之路,而建立盲人按摩医院,也属于探索中的一部分。 “上海有自身独特的情况,外地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全盘照搬,盲人按摩医院是新型事物,出现的许多问题无法回避,例如医疗部门对盲人是否能独立行医还心存担忧,这需要时间的检验和制度的完善才能解决。 ”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上海设立盲人按摩医院仍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但残联已经意识到,盲人按摩师从保健向医疗职能的转换是大势所趋,有利于盲人提高综合竞争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因此非常鼓励盲人积极学习充实自己,为未来随时可能出现的机遇做好准备。

  据了解,两年前盲人按摩从业资格证的放开,正是残联与卫生部门共同努力推进的结果。而盲人如果就读针灸推拿学等相关大专学历教育,市残联将会承担他们70%的学习费用,区残联还对生活困难学生给予更多的生活后勤保障。市、区残联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对盲人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目前残联还在和卫生部门沟通,设法让盲人按摩医师更多地进入社区发挥作用,而进一步的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残联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努力推动盲人医师进入社区医院、社区服务站,从社会服务的角度为市民服务,盲人按摩医师资格证的放开是第一步,盲人医疗专业大专班是第二步,未来还有更多举措将会出台,让盲人医师的上升通道畅行无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