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韩国记者走进福岛核电站禁区 称仿佛在看恐怖片

2012年02月28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国记者走进福岛核电站禁区 称仿佛在看恐怖片
  图为,日本南相马市小高区的一条街道。日本去年3月11月发生大地震和海啸时倒塌的房屋残骸过了近一年后还没有被清理。这里是一片废墟,在没有人烟的十字路口只有红灯的信号灯不停闪烁。偶尔有回家取生活用品或贵重物品的民用车或是震灾车辆偶尔经过。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福岛县南相马市小高区仿佛幽灵城市。记者25日来到这里时,被雪覆盖的街道、住宅、建筑都空空如也。村子入口处低洼地带的景象如遭到炮击一样凄惨,让人觉得3·11大地震的惨状历历在目。当时动摇日本的地震灾害和核电事故的恐怖景象依然挥之不去。

  乘车经过村子中心地带时,有一半的路面已经被彻底倒塌的住宅掩埋。屋顶虽然完好无损,但柱子和墙壁已经不见踪影。一家工厂里,写有“小高工厂”的招牌已经脱落。3·11大地震发生后,很多工厂和超市等的墙壁都已倒塌,只剩下千疮百孔的残垣断壁。

  人们慌忙逃离的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

  在没有人烟的街道上,只剩下孤零零的信号灯,赫然发出让人不寒而栗的红色闪光。大白天依然灯火通明的店铺,走过去敲门却无人应答。店内被厚厚的灰尘所覆盖,物品乱七八糟地散落着。去年3月12日福岛核电站一号机组传来氢气爆炸的巨响,这里的居民听到后立刻慌忙逃离了村子。有很多车辆原封不动的停在住宅区和厂区内。当中的一些是因为人们在核电事故发生后外出避难时,发现汽车的油箱已经空了,不得已将车停在了原处。自行车店也有很多未出售的自行车。很多商家的主人甚至连卷帘门都没有拉下就匆匆逃离了。

  不只是这里,在附近的双叶町、浪江町等20公里以的内地区几乎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笔者离开中心地带时,有警察和巡逻车,以及福岛核电站相关工作车辆陆续从旁边经过。据称,警察巡逻是为了防止无人看管的房间被盗。这是自笔者进入警戒区后第一次出现的“人迹”。向村子的边缘走去,沿路看到道路旁边倒下的树木还没有被清理。村子周边的水田和旱田里到处都是1米多高的干枯杂草,让人仿佛置身无边的荒漠一般。同行的当地居民说:“夏天时杂草长到差不多一人高,把房子都盖住了。”为了捕捉没人管的牲畜,政府在郊区设置了捕捉设施。只要牛前去觅食,就会被捕捉到。政府在获得主人同意将其屠宰。核电事故发生后出生的没有农场标志的牛就直接宰杀。

  1.2万居民在外漂泊

  原来住在小高区的1.2万多名居民现在都外出躲避。很多人干脆离开了福岛县,前往其他地区避难。在这里出生的斉藤幸子去年3月12日离开这里后,辗转了五个地方。刚开始到附近的南相马市内躲避,但不到一周时间这里的商店全部关门,连饮用水都买不到,只好前往福岛县。目前住在南相马市内并靠打工生存的斉藤幸子说:“30%的居民目前在南相马市生活,等待重返家园的时刻。”

  小高区所属的南相马市约有7万人口。但核电事故发生后,约有一半左右前往其他地区。事故发生后,外部因担心放射性物质而拒绝调拨物资,使这里的人面临巨大困境。南相马市市长樱井胜延当时通过YouTube视频向全世界求援,他说:“我们被孤立了。居民们正在饿肚子。”

  情况正在逐渐改善。核电站20公里控制区的前面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超市、餐厅、学校等设施都正常运营。记者还在街边看到了上学、放学的学生。但居民们说:“大家都尽量不让孩子们外出。”居民江威子说:“最近不是有报道称核反应堆温度再次上升吗?核电事故没有彻底解决,仍然很担心。”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