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工大机器人成反恐领域“新星” 助战首都特警

2012年02月29日10:0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 史轶夫/文 刘阳洋/摄

  机器人一个让无数人感到神奇又充满幻想的科技精灵,曾经无数次出现在小说、影视剧的虚拟世界里。

  对于神奇的机器人,直至今天,仍有不少人感到遥不可及。其实,我们的身边就存在着一个神奇而又真实的“机器人世界”。昨日,记者走进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探秘藏在实验室中的未来瑰宝。

  爬壁机器人反恐领域“新星”

  “应用于反恐领域的‘爬壁机器人’,已经装备到北京特警。”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李瑞峰教授介绍,这个机器人可以携带侦察设备悄无声息地沿壁面爬到便于侦察的位置,为反恐人员准确判断形势、作出决断提供现场依据。

  这种机器人采用负压吸附、单吸盘、四轮移动结构方式,具有移动快、吸附可靠、适应多种墙壁表面,并以其噪声低、结构紧凑、控制方便灵活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反恐侦察领域。

  以在楼宇内反人质劫持为例,犯罪分子隐藏在房间里,外面的反恐人员很难了解到房间的情况。这时,反恐人员可以为反恐“爬壁机器人”配备侦察设备,利用遥控装置控制其沿壁面爬到便于侦察的位置。“爬壁机器人”把用摄像机拍摄到的房间内部的图像,通过无线传输装置实时传到几百米外的移动基站,为反恐人员提供现场景象。

  反恐“爬壁机器人”的应用,可以降低反恐行动的危险性,有效保障反恐人员的安全。必要时,“爬壁机器人”还可同时携带武器模块,在危急时刻进行攻击。

  可听从老人的指令为其倒水、提醒老人吃药、双手端盘、开橱门、取药等。同时,可设定好机器人开机时间和自主巡逻方式,随时通过3G手机网络和用计算机登录客户端观察家中老人情况。

  助老陪护机器人

  点焊机器人走上汽车生产线

  “我们身边的国产汽车已经打破以往人工制作的模式,在生产线上已经用上了哈工大研制的机器人。”李瑞峰教授介绍,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的点焊机器人其整体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机器人水平。

  李瑞峰教授介绍,随着汽车工业发展,焊接生产线要求焊钳一体化,汽车生产企业往往采用焊接机器人完成这项工作。一部焊接机器人可以完成3个工人的工作量,工作效率更高。其操作精度也优于人工,保证了汽车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手臂康复机器人

  可用于因受外伤或疾病造成的手臂运动障碍患者,可以实现水平面和竖直面的轨迹运动,能够对肩关节、肘关节进行训练。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