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总统签署新宪法 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叙局势

2012年02月29日10: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8日宣布,自27日叙利亚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结果揭晓起,新宪法开始生效。与此同时,中国、伊朗、突尼斯、联合国、北约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继续关注叙利亚局势。中国敦促叙各方停止暴力、展开对话。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8日签署新宪法,并宣布叙利亚将在新宪法通过后90天内举行议会选举。

  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28日发表声明称,红新月会已从叙中部霍姆斯省救出30名伤员。声明说,德拉、哈马和代尔祖尔等叙其他动乱省份,以及首都部分郊区也得到人道主义援助。

  据黎巴嫩媒体28日报道,在叙利亚霍姆斯战火中受伤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摄影记者保罗·康罗伊和法国《费加罗报》女记者埃迪特·布维耶已安全进入黎巴嫩。英法两国已分别确认其记者平安抵达黎巴嫩。

  同日,8名叙利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方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活动,并承诺向其提供财物援助。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7日和28日分别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埃及外长阿姆鲁、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阿尔及利亚外长迈德勒西通电话,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杨洁篪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的出发点是维护叙利亚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务之急是叙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动,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共商改革方案。

  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9次会议关于叙利亚问题紧急辩论中,中国代表团副代表祁小夏呼吁叙政府认真倾听人民要求变革、发展等合理诉求,并敦促叙有关各方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的包容性政治对话,共同协商全面政治改革方案及机制,组建由各派力量参与的民族团结政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叙利亚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并公布结果,希望这有助于推进叙改革进程,开启政治对话。他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伊朗政府官员28日对叙利亚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结果表示欢迎,并谴责外国势力干预叙利亚内政。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拉希安的话报道说,叙利亚新宪法草案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高票通过,不仅是叙利亚政府致力于改革的结果,而且体现了叙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完整、维护国家团结和恢复国家稳定的决心。

  同一天,伊朗外长萨利希在瑞士日内瓦会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时谴责外国势力干预叙利亚内政。他强调,叙利亚危机应通过谈判和叙政府的改革加以解决,外国势力干预只会使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化。

  突尼斯总统府新闻发言人穆纳塞28日宣布,为了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突尼斯愿意为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其家人提供政治避难。穆纳塞说,突尼斯认为如果断绝了叙利亚现政权的一切出路,只会加剧叙利亚的暴力。穆纳塞说,如果叙利亚总统的离开能够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突尼斯“愿意为他提供帮助”。

  联合国高级官员28日说,安南29日将在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会晤,商讨处理叙利亚问题的方案。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8日在华盛顿表示,北约无意干预叙利亚事务。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干预包括不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他说,北约正在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最佳途径在于探寻地区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