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绞脸美容受年轻人青睐 下岗妇女靠技艺谋生(图)

2012年02月29日13:41
王阿姨在为顾客绞脸。
王阿姨在为顾客绞脸。

  

  来源:南宁日报

  绞脸是流传于壮族聚集地的一种传统的美容方式。在美容院林立的今天,这种传统技艺已经越来越少见。不过,近来,人们却发现,南宁市人民路港新商场旁的一条小巷子里绞脸摊子越来越热闹。更让人惊讶的是,前来做“传统美容”的不乏时尚的年轻人。

    时尚女孩钟情绞脸

  当天下午15时,在林阿姨绞脸的摊子前,坐着一位剪着当前流行的“波波头”,染着金黄色头发,眼上涂着睫毛膏,衣着时尚的女孩。

  只见林阿姨用三根布条缠绕在女孩头上,把女孩的头发固定住。接着,她轻轻地在女孩脸上抹上一层石灰粉,然后拿出了一根棉线,很轻巧地将其绕成一个8字形,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撑着“8字”的一边,打开如一个三角形,左手扯着线的一头,嘴里咬着另一边,随着头的摆动,右手两指一开一合,左手手指也配合着摆动……随着这个8字形的“线轮”在女孩脸上的各个角落碾过,女孩脸上的汗毛一一被拔除——“碾过”嘴角时,女孩轻轻地鼓起腮帮子;绞到眼皮时,女孩闭上眼,并轻轻地用手压住眼角,很娴熟地配合着。

  “不痛吗?”记者问道。

  “你看她那么淡定,你觉得会痛吗?”还不等女孩回答,林阿姨就抢先反问道。

  女孩姓许,今年19岁,刚刚中专毕业,15岁时第一次绞脸,是妈妈教她的。“这个是老传统的美容方法,久不久做一次,做完后觉得脸很光滑。”小许说,“这个方法延续千百年了,说明它很好——好才会延续嘛。女孩子爱美,我同学也经常来做。”

  林阿姨说,近些年,来绞脸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有时候还有男人来呢”。

  下岗妇女靠技艺谋生

  在巷子里做绞脸的一共有十几位阿姨。她们的摊面都很简单:两张小椅子,一面镜子,一捆线,一盒粉和一个眉钳。记者发现,在巷子的里面,还有两个阿姨在“摆摊”。记者好奇地询问原因,最里面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我们是排队轮流往前摆的。”

  王阿姨告诉记者,在这里做绞脸的,基本上都是下岗职工。为了谋生,她们重拾老祖辈传下来的技艺,到这里来摆摊。渐渐的,大家都认识了,还相互“切磋”技艺,或者教一些下岗的人一起来摆摊,“为了公平起见,居委会帮大家定下了轮流往前排的规定”。

  “王姐,有空吗?”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把电单车放到旁边,问王阿姨。

  “嗯,你等一下,马上就好。”王阿姨一边“收拾”上一个客人,一边对记者说,“做了许多年,我们也会有固定的客人。如果不出来摆摊,她们会上我家找我做呢!”王阿姨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生意还不错,有时候客人络绎不绝。”(见习记者 冯晓华 文/图)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