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相亲网站“科学配对”科学吗?

2012年02月29日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来

  

 

不论科技手段如何千变万化,人们在现实中坦诚相待和心灵交融才是培育爱情永恒不变的土壤。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谢来 实习记者陈慧发自北京 当百合网、珍爱网等一批相亲网站在国内大行其道的同时,国外尤其是英美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由于相亲网站的出现,今天的求偶者可能面对将近20亿个选择,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来自美国五所研究机构的权威心理学家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此感叹数字化时代择偶方式的巨大变革。

  上世纪90年代,仅有1%的美国人曾注册过相亲网站;但到2005年,约37%的单身美国人尝试过网上相亲。在2007年至2009年间,22%的人通过相亲网站结识了自己的爱人,这个比例仅次于通过朋友认识的传统渠道。同样,在英国,约1/5的恋情始于网络,网络已经成为继通过朋友认识和在酒吧结识之后,英国人结识另一半的第三大途径。当相亲网站铺天盖地,这是否意味着在数字化的时代,人们寻找爱情的过程也将被网络简化,被电脑程序“代劳”?

  量化爱情:“促成了全美5%的婚姻”

  “match.com将给这个星球带来更多的爱。”1995年,当match.c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加里·克莱曼面对着镜头略显腼腆地说出这句话时,也许没有人相信这位IT宅男真能引领一种新的相亲恋爱方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过去,相亲网站被嘲笑为找不到对象的人才去的地方,如今,这些网站总算扬眉吐气,甚至有可能成为社会变革的推动者。它们不但比以前促成了更多的情侣,还鼓励和帮助人们更容易地找到与自己背景和兴趣相似的另一半。

  今天,match.com已经成为全球在线婚恋网站的佼佼者,它通过海量数据库对用户资料进行匹配。全球有超过4200万单身人士在match.com上登记注册,其中有超过130万付费用户。仅去年该网站的营业收入超过4.5亿美元。

  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eHarmony同样坚定地走技术路线。网站的创始人者尼尔·沃伦是一名心理学家,他与合作者相信,如果将用户的核心特点和价值观进行具体的量化,利用这些答案来对用户进行科学配对是可行的。

  用户只需在eHarmony网站上完成一份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网站即整理并确定用户的特征、信念、价值观、情感、健康和技能等因素,进而技术基础上对用户进行所谓的科学匹配。到2009年,eHarmony累计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收益。网站自称,促成了全美5%的婚姻——平均每天帮助约540人“脱单”。

  面部特写技术寻找“夫妻脸”

  除了match.com、eHarmony这类主流相亲网站,还有一些十分有趣的交友网站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单身人士的注意,它们相对小众,但也纷纷走起各具特色的技术路线。

  SinglesAroundMe网站专门提供基于位置的约会服务,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帮用户找到身边的单身男女青年。它采用GPS定位技术,找到附近的单身男女,并且把他们标在地图上以方便用户寻找。如果用户愿意每月花2.95美元,就可以得到更多更深入的信息。这个网站可以让恋人避免受异地恋之苦;但它也有缺点,如果以地理位置作为交友最关键的因素,那用户必须得考虑找上门来人的目的。

  Soul2Match网站则提供帮用户寻找“夫妻脸”的业务,即通过面部特写技术帮用户配对,因为该网站宣称“幸福的夫妻长得相似”。

  Clique网站更是打出了“不要和陌生人约会”的标语,它的经营者认为绝大多数相亲网站都想把两个不认识的人凑在一起,却忽视了朋友间配对的传统方式。对此,Clique采用邀请机制,注册用户的朋友均是可见的。用户在浏览他人页面时,可以看到彼此之间共同的朋友圈,从而能够向朋友们及时寻找配对建议。

  仅靠程序无法帮人们找到真爱

  如此五花八门的网上相亲服务,就如同走进一家超市,挑选商品之前,单是各类货架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但是,仅凭一个数学公式真能找出两名极有可能成功步入爱情殿堂的单身者吗?

  答案很可能并非肯定。

  美国心理学协会在认可相亲网站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强调,人们不应忽视在虚拟网络谈情说爱的弊端。例如,长期只在网上互通邮件会令人对对方产生不现实的期待。相亲网站的存在容易催生一种类似“总有合适的人”的想法,这样的暗示却可能产生负面作用。如果人们持有这样的想法,当他们和伴侣发生矛盾时,就更可能以逃避的方式面对。

  还有很多人怀疑,大量婚恋网站用户的个人资料并不完全属实。在一个小规模研究中,研究人员用卷尺和体重秤对真人进行测量。结果表明,60%的网上求偶者在体重数字上作了手脚,48%的人身高与个人资料不符,还有19%的人年龄与其驾照上的年龄不符。另一方面,查阅其他人资料的网上相亲方式也会让人们产生类似在超市购物的心理——他们多半被鲜艳的包装或肤浅的外表所吸引,而忽略了一些真正好的特质。

  同样不太靠谱的还有各大相亲网站引以为荣的号称“科学、精准”的匹配算法。

  美国心理学协会指出,多数的算法甚至都以商业秘密为由未曾公开过。也就是说,所谓的科学公式都没有实质的证据支持,也没有得到业内人士的评估肯定。但是,过去80年中对爱情从何而来的科学研究表明,这些网站不太可能做到它们宣称能做到的事。例如,很多相亲网站没有考虑失业、经济压力、无生育能力、疾病等这些外部环境的因素。而研究显示,当情侣遇到这些压力或需要他们付出额外精力的意外情况时,他们对爱情关系的满意度将会下降,分手的风险将增加。

  相亲网站运算方法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它们收集到的关于个人性格的信息对于两人是否适合发展长期关系而言只是一部分微不足道的因素。这些网站都强调性格和观点等一些心理变量的共性,这种考量方法的问题在于,情侣间的这些共性通常不能决定二人关系的成败。2010年一项针对2.3万对夫妻的研究表明,配偶在一些主要性格方面(神经质、外向程度等)的相似对于他们对婚姻满意度的贡献仅为0.5%,而99.5%取决于其他因素。

  在心理学家看来,无论是相亲网站号称的“从29个层面进行筛选”的科学匹配,或是“夫妻脸”的配对方式,它们是否有科学依据还有待验证,而更重要的是,不论科技手段如何千变万化,人们在现实中坦诚相待和心灵交融才是培育爱情永恒不变的土壤。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