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山西今年内启动杂粮产业振兴计划 主推7种杂粮

2012年03月01日09:36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晓华)2月29日,省农业厅决定年内启动实施杂粮产业振兴计划,通过加大研发推广力度,发展杂粮主食工业化,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整合打造知名品牌,建设商品生产基地等措施,重点发展谷子、荞麦、燕麦、马铃薯、红芸豆、绿豆、高粱7种优势杂粮。

  我省拥有着高粱、谷子、薯类、大麦、荞麦、燕麦、青稞、绿豆、小豆、豌豆、蚕豆、芸豆等上百个特色农产品,种植的小杂粮作物有三十多个品种,常年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小杂粮王国”。近年来,具有浓郁黄土高原特色的小米、荞麦、糜黍、绿豆、红小豆等小杂粮日益受到人们青睐,有些小杂粮种类为世界上的稀有珍品,如晋东北的苦荞、省农科院新培育成功的黑麦等。

  然而,近年来随着玉米种植面积的连年扩张,我省小杂粮种植面积正逐步萎缩,个别品种正惨遭弃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玉米种植面积创纪录达到2377万亩,是玉米种植面积连续增长的第11个年份。而小杂粮种植面积10年间“缩水”约500万亩,由2000年的2000多万亩,总产量近30亿公斤,到2010年的1500万亩左右,总产量减少到了20亿公斤上下。

  省农业厅人士分析,目前我省小杂粮产业开发存在诸多“硬伤”:一是产量和销量不稳定,小杂粮大多分布在山地、旱地,靠天吃饭的现状难以改变,一般的丰歉年小杂粮总产变幅在三成以上。二是市场要求优质、专用品种,但我省的小杂粮品种多是世代延续的自留农家种,单产低、适应性差,很难大规模推广。三是加工销售是实现小杂粮增值增收的重要途径,但我省除了几个大型大豆、马铃薯加工厂外,基本上没有形成产业化开发所要求的“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理想经营模式。

  随着《山西省特色食品行业调整振兴方案》的实施,我省将壮大晋北、东西两山小杂粮生产区加工规模,建设国家级小杂粮生产加工基地。在原粮精细加工的基础上,晋北重点发展小杂粮保湿面、燕麦凉面、豌豆糊等小杂粮复合面制品、熟食制品等主食化营养食品;东西两山重点发展小杂粮月饼、饼干、早餐饼等即食食品和休闲食品。有机嫁接我省传统酒、醋、乳等产品,生产保健茶、酒、醋、酱、乳等系列食品,推广生产小杂粮生物营养素高附加值产品。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