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美国对朝鲜提供营养援助仍存疑虑 并非大米谷物

2012年03月01日16:2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朝鲜女性在平壤超市选购商品 图IC
朝鲜女性在平壤超市选购商品 图IC

  朝鲜和美国2月29日同步发布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果,朝鲜同意在双边对话期间暂停铀浓缩项目及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作为条件,美国将提供“营养援助”。

  双方均表示愿意采取一系列信心建立措施改善关系,但美国同时称疑虑尚存,强调对朝鲜要观其行。

  揭晓“一点进展”

  5天前在北京结束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后,美国对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说,双方“取得了一点进展”。5天后,“一点进展”揭晓。

  2月29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以答问形式介绍对话结果。几乎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发表书面声明,核心内容相同: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铀浓缩活动。

  双方措辞略有不同。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鲜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进行监督;纽兰说,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核实并监督宁边铀浓缩活动中止,确认5兆瓦反应堆及相关设施去功能化”。

  同意建立互信

  朝美双方同意即将就落实美国提议的24万吨对朝鲜“营养援助”确认具体行政事宜。

  纽兰说,这批援助属“定向项目的最初部分”,有望根据持续需求提供更多援助。营养援助品类似婴幼儿用饼干和维生素补充剂,而非大米或其他谷物。朝鲜发言人说,除营养援助外,美国承诺努力促成提供更多粮食援助。

  朝鲜发言人说,双方同意就改善朝美关系“同时采取一系列信心建立措施”。美国官员说,美朝继续谈判时,恢复粮食援助是一项关键的信心建立措施。

  另外,美国重申不再敌视朝鲜,准备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的精神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增加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人文交流。

  朝鲜还说,六方会谈一旦重启,将优先讨论解除对朝鲜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议题。美国说制裁不针对朝鲜民众生计,朝鲜则表述为“包括民生在内的民用领域”。

  美国仍存疑虑

  纽兰说:“在广泛领域,美国仍对朝鲜的行为存有深切忧虑,但今天的宣布反映了在打消其中一些忧虑方面即便有限但重要的进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象征着向正确方向迈出温和的第一步,而且“提醒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变”。

  希拉里说,美国对朝鲜依然疑虑深切,但对朝鲜新领导层抱有希望,“我们将密切关注并依据朝鲜新领导人的行为作出判断”。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称愿意全力合作,随时准备重返宁边从事监督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金正日逝世后首次高级别对话成果,朝美协议有利于改善双边关系和重启六方会谈,但距离无核化还有一段长路。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