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朝鲜释放积极态度 美国未中断同朝鲜高级别接触

2012年03月02日0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朝美双方2月29日夜间分别对外发表了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的有关共识。

  朝美双方2月29日夜间分别对外发表了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的有关共识。

  此次会谈是2011年7月和10月进行的两次高级别会谈的延续,双方认真深入讨论了旨在改善朝美关系的一系列建立信任措施,以及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重启六方会谈相关问题。

  朝鲜释放积极态度

  2011年年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朝鲜宣布国丧,全国进行哀悼。鉴于1994年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逝世后,朝鲜曾长时间中断对外交流,外界一度担心朝鲜此次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同美国进行接触。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朝美第三次高级别会谈正常举行,双方达成上述一系列共识,可以说向外界释放了致力于保持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了在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对同美国方面进行交流的积极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金正日逝世,但朝鲜政局保持稳定,国家运转正常,朝鲜正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下为迎接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打开强盛国家之门而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进而促进朝韩关系的改善。

  美国重视双边关系改善

  从美国方面来看,奥巴马政府一直没有中断同朝鲜的高级别接触。尽管在重启六方会谈方面的前提条件上双方存在分歧,但美方并未完全关闭双方改善关系的大门,2011年还允许民间机构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允许前总统卡特到朝鲜为朝韩改善关系斡旋,充分说明美方对与朝鲜改善关系的重视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有同朝鲜保持接触的需求,因为美国害怕朝鲜在遭到孤立后会采取“过激行为”,甚至进行核试验。这是进入大选年的奥巴马政府极力试图避免的。

  鉴于朝鲜核问题的复杂性,再加上美朝长期敌对,分析人士对朝美关系的进展表现出了谨慎态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问题专家卜睿哲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不能过于夸大朝美关系这一进展的重要性。他说,这是建立信心的措施,只是走向严肃谈判道路的第一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