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金融新政“输血”中小微企业 支持多元融资

2012年03月02日07:00
来源:现代金报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部门(机构)先行。

  昨日,宁波市政府召开“全面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动员大会,吹响了宁波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角。

  会议很受关注。宁波市市长刘奇作了重要讲话,各县(市)区、管委会及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市级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实体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会议。记者 吴双颖

  会议现场

  刘奇:经济金融要同舟共济,共生共荣

  这是一场很高效的动员大会。

  银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的发言被限制在5分钟以内。如此短的时间,大家说得都很实在。会上,各金融机构代表也纷纷表示将进行金融创新,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随后,宁波市市长刘奇做起了动员工作。“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市里马上召开这个动员大会,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刘奇说,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共生共荣。

  刘奇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的本质要求,“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本,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就成为无本之木。”

  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光有动员大会还不够,还需要实实在在的措施。昨天, 政府部门出台了三大金融新政宁波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宁波企业直接融资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红头文件,宁波市政府金融办、财政局、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和宁波银监局联合下发了《2012年度宁波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考评奖励试行办法》。

  会议现场签约31个实体项目

  签约仪式是昨天会议的一个高潮,部分金融机构与相关县(市)区、实体企业项目进行了对接。

  工行、农行、国开行、昆仑信托等15家金融机构分别与北仑区、鄞州区、金田铜业、维科集团等县(市)区、实体企业的31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签约仪式上的融资项目既有间接融资,也有直接融资,既有传统信贷支持,也有创新模式,尤其是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创新手法颇多。如金融机构与政府平台合作的中小企业统借统还、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信托、信托供应链核心客户的集合融资等。

  据了解,会前,宁波全市金融机构项目申报非常踊跃,共申报项目125个,协议资金达1095.358亿元,这也反映了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高度热情。

  企业代表:实际举措相当务实

  “这个会极其重要,所以我从上海赶过来了。” 龙元建设财务部经理肖坚武说,会后他还得立刻赶回去。

  “政府部门一直很务实,这三个金融新政里有很多具体举措,必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让肖坚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企业进行融资工具的创新,政府直接给予奖励。比如说,企业成功发行企业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微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市政府将给予数十万元的奖励。

  而另一位与会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看到刘奇市长语重心长地与金融机构讲道理,相信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会加大。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金融部门更注重对贷款实体本身的考量,愿意支持那些发展潜力较大、科技创新型的企业,而不是更多地去考虑抵押、担保等。

  政策解读

  以推动企业上市方式

  支持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

  昨天下午,记者邀请市政府金融办相关人士对三大金融新政进行了解读。

  1.《关于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1》)

  《意见》共13条,分别从保障信贷总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核心内容:千方百计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信贷总量。保持信贷投放的领先增长地位,着力提高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2012年,力争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增量不低于上一年,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以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推动企业上市等方式,大力拓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积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专家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宁波及时出台相关《意见1》,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各级部门要认真抓好政策意见的贯彻和落实,并研究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

  2.《关于加快推进宁波企业直接融资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2》)

  《意见2》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债券、股权的各类直接融资工具,并提出加强领导,共同推进直接融资。

  核心内容:“十二五”期间,宁波争取直接融资额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倍以上,其中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各突破500亿元,直接融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

  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各类债券融资工具。成功发行企业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的宁波企业,每发行一期市政府给予不超过30万元奖励;成功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或参与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计划的宁波市企业,市政府按照每家企业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专家解读:这是国内首个推进直接融资发展最全面的政策文件。长期以来,银行信贷这一间接融资方式一直是企业资金需求的主渠道。而今抓住国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历史机遇,大力鼓励和推动各类直接融资工具的广泛应用,能够优化宁波企业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和企业做强做大,是主动适应当前宏观调控和金融政策变化的适时之举。

  3.《2012年度宁波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考评奖励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

  从2008年起,宁波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奖励。在前4年试行的基础上,为加强政策激励引导力度,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出台了该《试行办法》。

  核心内容:今年在原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奖励专项资金基础上,每年再增加2000万元,并按照机构类型和规模分组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情况实行考评和奖励。

  新办法明确奖励资金原则上用于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效明显的业务部门和基层支行的个人奖励。同时在财政奖励资金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各金融机构按照获奖金额,以一定比例自行配套奖励资金。

  专家解读:小微企业不“活”,实体经济难“兴”。《试行办法》鼓励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输血”,一些实际举措发挥了奖励资金对业务条线和基层支行人员的奖励作用,形成放大效应,提高风险补偿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支持实体经济

  助力小微企业

  实体经济是提升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前提,也是改善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对宁波而言,实体经济也是全市发展的基础、优势、活力和潜力所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宁波市政府今年将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金融部门先行一步。相信集政、银、企等诸多合力,必将壮大微企业,强化实体经济根基。

  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借助于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依赖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