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高学历女性比例首超男性

2012年03月02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省妇联、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两部门共同实施的第三期广东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有关情况。

  省妇联常务副主席周丽琼说,广东妇女社会地位和10年前相比在很多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突出体现在:健康及保健状况明显改善,农村女性产检和住院分娩比例大幅提升;受教育年限提高,年轻高等学历者首超男性;社会保障状况明显改善,覆盖面扩大;二、三产业就业比例超七成,收入十年增3倍;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提高,政治及社会参与意识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决定个人事务的自主性提高,两性在家庭事务决策上更为平等;观念开放,生活方式多元,旅游、上网比率高于全国。

  教育状况高中以上教育性别差异明显

  我省18—64岁女性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04年,比2000年提高了2.84年,和男性的差距由2000年的2.02年缩短为0.79年。城镇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79年,农村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16年。

  周丽琼说,进步尤其明显的是,30岁以下青年女性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32.9%,在历次广东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中,首次超过男性,比男性高出2.3个百分点。

  在说到当前的挑战时,省妇联副主席徐春莲表示,高中和中等以上教育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明显。18—64岁农村女性高中和中等教育比例比城市女性低21.1个百分点,比农村男性低12.7个百分点。

  就业收入女性平均年收入17517元

  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女性平均年收入为17517元(工资\劳动和财产性收入),男性为29108元。

  记者发现,虽然女性平均年收入比10年前增长了3.09倍,增长速度高于男性,女性收入和男性收入的差异缩小了6个百分点,但是女性年平均收入只相当于男性的六成,差距仍然较大。

  广东在业女性74.9%分布在二、三产业,比2000年提高37.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5个百分点。

  参政议政12.4%女性担任过领导职务

  调查显示,有12.4%的女性在各级领导岗位上任职,参与过各级管理与决策,比2000年提高5个百分点。徐春莲表示,目前妇女参与决策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并且明显存在高层少的现象。

  95.9%的女性关注“国内外重大事务”,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住房问题、金融危机和医疗改革是女性最关注的前5项议题,女性关注的议题与男性没有显著差异。

  近5年来,84.1%的农村女性参与了村委会选举,投票时能够“尽力了解候选人情况”、认真投票的占60.3%;42.5%的女性参加过人大代表投票,城镇女性和农村女性分别为37.9%和52.8%。

  周丽琼介绍说,目前,我省省级人大女代表比例超过27%,政协女委员比例超过18%。我省女干部占总数的42%。在处级干部中,女性超过18%。在厅级干部中,女性超过10%。广东在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使村、社区“两委”女委员的配备率上升到100%。但是,女性和男性参政的比例差距还很大,在观念、认识以及制度设计上都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婚姻家庭38.2%女性拥有房产

  在18—64岁女性中80.7%处于在婚状态,比男性高1.7个百分点;未婚的占11.8%,比男性低6.7个百分点;女性离婚、丧偶的比例分别为1.7%和5.8%,比男性分别高0.1和4.7个百分点。已婚女性中,83.4%的女性表示很满意或较满意自己的家庭地位。

  数据显示,女性拥有房产(含夫妻联名)的比例为38.2%,其中未婚女性为6.0%。女性拥有房产、宅基地、存款、机动车和股票、基金的比例均低于男性。

  性别观念“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认同度上升

  徐春莲说,调查显示,传统性别观念有所回潮。对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分别有43.9%的男性被访者和50.1%的女性被访者表示认同,与2000年相比,男女两性对此认同比例分别上升了9.0和3.9个百分点。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导王宏维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是中国几千年夫权社会形成的观念,观念的改变或消除不是几十年就能完成的,人们的观念有些起伏也是很平常的情况。

  权益认知逾七成女性对歧视有认识

  调查显示,72%以上的女性对各类歧视现象有明确认识,认为“因性别而不被录用或提拔”、“同工不同酬”、“因结婚、怀孕、生育而被解雇”、“因生女孩被人瞧不起”现象均属于歧视。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杨世强说,调查显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存在对女性一定程度的歧视。如,有3.8%的女性回答因性别不被录用和提拔,6.7%的女性遭遇过同工不同酬,1.9%的女性遭遇过因结婚怀孕生育被解雇;有11.9%的女性因生女孩被人瞧不起。省妇联非常关注这些问题,下一阶段将认真研究,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呼吁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

  链接

  据了解,继1990年、2000年第一、第二期抽样调查之后,以2010年12月1日为时点,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实施了全国性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大型抽样调查。第三期广东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正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采用抽样调查方法进行数据收集,从全省18至64岁男女两性公民中抽取了有效样本2692份。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