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上海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9件 其中一委员占近1/4

2012年03月02日13: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特派记者 冯兰蔺

  晚报讯 今天上午10点,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乘东航航班(MU2145)赴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本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从已经提交的119件提案来看,经济转型、社会保障、文化发展成为三大热词。

  十一届全国政协在沪委员共有108名,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共106名,出席率为98%。金鲁贤委员因年事已高请假,刘翔委员则因参加国际比赛全程请假。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侨办副主任蔡建国,目前已准备了23份提案和6份大会发言,占已提交提案总数近1/4,堪称提案“大户”。从农民工讨薪难,到幼儿园入园难,再到解决院前急救医师职称问题,提案内容涉猎广泛,篇篇凸现“民生”二字。蔡建国表示,作为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大会,自己如此卖力是因为想要提的东西太多,光是目前这些提案还不“解渴”。

  在沪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提交的11篇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有7篇涉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诸多民生热点,内容包括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提高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完善我国房屋租赁市场等。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速的趋势,他还就建立非户籍老年常住人口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及鼓励老年人继续就业等内容分别以提案或大会发言形式提出了具体建议。

  目前,已有51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119件提案、34篇大会发言、3件社情民意。 119件提案中,主要涉及经济转型、社会保障、文化发展三大热词。教育和科技、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而在34篇大会发言中,关注热点仍然围绕上述3大热词。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