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2011省政协热点提案:委员提议重视海南话使用

2012年02月05日17:55
来源:南海网

  2011年省政协热点提案扫描

  本报记者 魏如松 通讯员 张泽彪

  省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425件提案获得立案。

  翻阅2011年省政协热点提案,不难发现,从党政大事到百姓身边事,都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并付诸建言献策的行动。

  一件件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推动着海南在加快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提案:《关于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案由:目前我国的行政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对起诉资格的规定,都是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受到侵害时,而且必须有直接利害关系,才能有资格提起诉讼。就环境诉讼来讲,只有当环境污染与破坏已经造成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现实的人身与财产损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才能据此提起环境诉讼。这就在法律上给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带来重重困难。

  建议:成立由省各有关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法律工作机构组成的环境公益诉讼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制定《海南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草案)》,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实施。

  全省各级法院设立综合性的环境保护审判庭。成立海南省环境诉讼指导委员会,逐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执法协调机制,为广大社会公众的环境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援助,设立环境保护公益基金。

  办理结果: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答复一是初步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体制机制。2010年,我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省高院成立环保审判庭,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正式编制的环保审判庭。随后,省一中院、二中院、海口中院和三亚中院也相继设立环保审判庭;二是探索设立环境公益诉讼基金;三是研究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提案:《关于促进蓄冷空调应用的建议》

  提案人:林进挺委员

  案由:当电网运行处于“谷”的时候,已建电厂的发电能力就会过剩,“有力无处使”,从而造成电厂发电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海南电网运行时峰谷差仍将很大,不采取措施的话,预测仍将维持在50%左右。利用储能技术特别是蓄能空调减小峰谷差,将成为我省节能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建议:制定发展蓄冷空调的专项规划。提前规划,避免在成熟区域内产生土地使用、管网走线不好处理等问题;出台相应的强制性政策。为避免新建的宾馆酒店自建空调系统,应出台使用蓄冷空调的相应强制性政策;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根据我省实际,调整分时电价政策。

  办理结果:省工信厅答复一是将促进蓄冷空调发展纳入《海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作为我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二是向省政府呈报《海南省发展蓄冷空调实施方案》,明确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在推进这项工作中的责任,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把推进蓄冷空调应用的工作情况纳入节能减排考核,强化问责制;三是以现场会形式启动《海南省发展蓄冷空调实施方案》;四是组织相应的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并将蓄冷空调技术推广纳入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

  提案:《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和建议》

  提案人: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案由:从2009年海南出现了豇豆事件后,农业主管部门、工商技术监督部门加大力度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整顿。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农产品在种植、生产、加工储运、质量监管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建议:通过大型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联合,把农产品的基础夯实;建立统一的农产品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以大型农产品物流分拣中心为纽带,连接田间和商场、超市终端;加强认证管理和品牌建设,逐步建立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

  办理结果:省农业厅答复一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立法工作,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全面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健全监管执法机构;三是完善检测体系建设;四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统防统治。建立完善“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农业部门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的农业标准化推广模式;六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完善农业、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开展联合、交叉执法。

  提案:《关于成立海南省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建议》

  提案人:省工商联(总商会)

  案由:创业投资是由专业投资者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的一种股权性资本。创业投资是连接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重要桥梁,是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我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但这些资金都是以政府无偿扶持或财政贴息方式支持具体企业项目。目前,我省亟待设立一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到我省的中小企业发展中。

  建议:成立以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为主、市场化运作、财政科技等政府相关部门行使管理和监督职能、工商联参与投资项目与资金对接服务的海南省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运作体系。坚持政府资金引导,坚持市场化运作。

  办理结果:省工信厅答复海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以独立事业法人的形式设立,具有政策性、引导性和非盈利性特点,本身不直接从事创业投资业务。

  引导基金的决策管理权由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基金理事会行使,理事会成员由财政部门和负责推进基金设立的政府部门、受托管理机构等派出人员组成。

  引导基金可以委托符合资质条件的管理机构对被扶持项目进行监督,确保扶持项目运作符合引导基金扶持目的。

  提案:《关于制止基层土地违法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卢宁州委员

  案由:基层土地违法行为破坏了中央政府及省政府对海南土地的整体规划,破坏了国家对农田的保护。违法行为发生后,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一旦产生矛盾和纠纷,在村民小组、村委会及政府部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只能进行诉讼,而在司法环节,法院只能判决和裁定土地来源不合法,承包权无效,不能有效化解争议和纠纷,致使当事人之间、村与村之间矛盾激化。

  建议:以公、检、法部门为主要力量,国土环境资源、建设、规划部门等密切配合,开展打击土地违法犯罪专项活动,认真查办土地违法犯罪案件。对在全省范围内影响大、查处难和违法情节严重的典型土地违法大要案,要组织力量从严查处,公开曝光,公开调查,公开结果,处罚到位。

  办理结果: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答复以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为主要力量,国土、建设、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严厉打击土地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继续完善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制度。对发现的违法用地,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对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查处到位。

  提案:《关于建立和实施我省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制度,推进教育家办学的建议》

  提案人:民进海南省委员会

  案由:教育事业应该由懂教育的人办。我国目前现实的情况是,许多不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人,却占据着校长职位。这种现象在大专院校存在,在中小学校也存在,而且绝非个别。目前,我省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中,中小学校长任职专业标准笼统、要求太低,已不适应中小学教育的实际需要。中小学校长的行政化现象日趋严重,弊端日益显现。

  建议:尽快建立、出台我省中小学校长的专业标准。依据校长职业角色所必备的学历水平、专业素质、资历等出台新的海南省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实施严格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建立完善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

  办理结果:省教育厅答复《关于深化我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中小学校长除思想政治合格外,还应从事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身心健康,并具有教师资格和职称条件。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与管理暂行办法》,对校长任职条件和资格作出了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我厅正在研究起草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以完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建立竞争择优的校长选拔任用管理机制。

  提案:《关于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提高海南蔬菜产业市场竞争力的建议》

  提案人: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案由:海南蔬菜产业宏观调控政策不健全。蔬菜品种多、种植分散,很多农民自发种植,导致专门机构不能系统、及时、准确的采集蔬菜产业的数据和信息,使政府主管部门不能对蔬菜产业发展做出科学指导和调控。应急能力不足,季节间价格波动幅度大。夏季,蔬菜供应严重依赖岛外。据测算,海南每年从岛外调进蔬菜超过100万吨,而且,长途运输使得海南夏季菜价居高不下。

  建议:实现平衡生产,建议发展海南夏季瓜菜,可以采取中部山区发展高山蔬菜,平原地带种植设施蔬菜,丘陵地带种植坡地蔬菜,以实现平衡生产。建立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质量安全标准,加强无公害基地的认证和管理。

  办理结果:省农业厅答复现代农业发展资金项目支持各地建设了一批发展淡季蔬菜的设施大棚,中部地区也积极发展高山蔬菜,引进筛选适宜栽培的耐热品种,逐步扩大淡季蔬菜种植面积。开始在一些大田洋建立统防统治示范点,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了一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要稳定淡季蔬菜基地面积,引进推广耐热蔬菜品种,扩大淡季蔬菜生产量,努力提高本省淡季蔬菜自给率。

  提案:《关于重视海南话的研究和使用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案由:在语言文字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语音、词汇、语法。这反映了我国丰富的语言资源,对现代汉语言学的丰富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和语言研究中,往往忽视了方言资源的研究和使用,尤其是海南方言。

  建议:提倡在海南的各大专院校设立海南方言的研究机构,开展对海南方言的研究和保护传承;多出版一些海南话的字典等工具书,这不仅为爱好研究海南方言的专家学者提供必要资料,也为外来人员学习海南话提供方便。

  办理结果:省文体厅答复我省出版单位比较重视对海南本土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已出版了一些此类题材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如海南出版社出版了《海南方言音系》、《海南历史文化大系·社会卷·海南方言研究》等;南方出版社出版了《海南话999海南话、汉语普通话、英语三对照语音教材》等音像制品。今后,我们将要求我省各出版单位积极组织策划此类选题,多出版一些海南话的字典等工具书。争取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此类选题的出版,激励各出版单位多出精品力作。(本报海口2月4日讯)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