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我发现会风也有很大改进了

2012年03月03日03:1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黄细花
钟南山
贺优琳

  ■本版采写:特派记者 陈琦钿 尹来 尹辉 牟晓翼 廖颖谊 黄琼 刘正旭 刘子瑜 李国辉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 夏世焱 宁彪

  广东团履职·品鉴 2008—2012

  惠州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五年生猛细花效应

  履职感言

  “我没多想,只是告诉自己,要当得起‘人民代表’这个称呼,所以尽最大努力去传递民声。”

  这5年

  她是黄细花。人如其名,温婉,柔淑。说再严厉的话,也轻声细语。

  然而,一履职人大,为民请愿,她却毫不含糊,外柔内刚,倔强,执着。上至国家部门调整,下到教育、医疗等系列民生事务,哪怕身陷外来压力、干预,她都敢现场叫板、质疑相关部门和垄断行业;然后,一根筋,追问答复。

  2007年,广东团全体会上的“一鸣惊人”,让大家记住了她——在银监会“当家人”面前,她痛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银行的“霸王收费”——跨行查询费,每笔0.3元,收得没道理,应叫停……此举会得罪多少人,她心里很清楚,但还是“豁出去挑这根硬刺”。只因“看不惯那么多人在交冤枉钱”。

  3个月后,中国全面取消“跨行查询费”。

  尔后几年,她的建议,促进了《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让中国在大部制改革中,成立了“环保部”、“国家能源局”……

  去年,她的一纸《发改委不应再批收费公路建设》,敦使五大部委——“交通部”联合“财政部”、“发改委”、“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开展了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剑指收费公路超期收费、违规设站(点)等严重问题。

  这5年,她提交全国人大的建议、议案,多达百余份。

  她说,最难改变的,是“控烟”。至今,她已连续建言5年,成效不大。“不过,正因难,才要坚持”。

  她的遗憾

  “我绝不是跟哪个部门作对,也不是要杜绝香烟生产,而是呼吁烟草行业能担负起‘社会责任’,跟上世界控烟潮流,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烂牙等警示性图案,这是对公众知情权和健康权的尊重。但‘控烟’连提4年,没被采纳”。

  她心中印象最深的代表 胡小燕

  “她从不敢发言到积极发言,到抢着发言,让我看到了一个基层代表的努力和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刚正不阿巍巍南山

  履职感言

  “我评自己合格而已。呵呵。这几年,广东团的代表们很多人都在进步中,多了很多关注民生问题的直率发问。我曾在会上说我看不惯一些代表在‘歌功颂德’,之后两年,我发现会风也有很大改进了”。

  这5年

  “领导不在时,我们的发言很踊跃,讲得很深刻;但只要领导在,我们相当多的时间都在歌功颂德!这很不应当……”这样的“诤言”,出现在2009年的广东团会场上。说话者,钟南山,字字珠玑。

  从连续三届政协委员,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高调问政”的姿态。

  2008年,他重点关注医改。“医改方案成功与否,关键是‘谁来改’”,他一针见血指出:必须在卫生体制上大调整,建立“大卫生部”。

  2009年,他痛批“会场歪风”,现场打断“唱赞歌的人”,疾呼:“作为代表,我们大老远跑北京来开两会,是要反映民声、民情的!”

  2010年,他直斥报纸刊登壮阳保健品广告,力呼要对保健品市场进行铁腕整顿。

  2011年,他更是从广州两会起,就抛出“广州负债2100亿办亚运”的劲爆质疑。这致使市财局迅速反应,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释政府债务和亚运经费开支情况,并承诺2013年前公开所有亚运账本。这场“风波”,备受公众和媒体高度关注,被认为“是一次良性的公共对话”。更有学者评论:在人大会议上,敢于公开质疑国家大型盛事的预算,钟南山是第一人。这见证的,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勇气和硬气。

  他的遗憾

  “作为一名医学界代表,为诸如医改等民生类问题呼吁多年,但对医疗的投入仍然很少,前进的步子太小,感觉进步不太理想。”

  他心中印象最深的代表 李永忠

  “并不是因为他此前公开对政府报告中的财政预算提出质疑,而是作为4年的‘团友’,其对经济问题的理解和阐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作为一名代表,并不怕说空话套话,但总要说出一些有依据、言之有物的话,有所启发。”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体念苍生忧民心切

  履职感言

  “‘忧民哥’的称呼是网民和老百姓对我的一种认同,我非常开心有这么一个名字。包括我们市委书记都说‘忧民哥好样的,为人民讲真话’。其实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希望我们做代表的踏踏实实做个好代表,不要说空话,也不能做哑巴代表。”

  这5年

  2011年全国两会。“忧民哥”一词,蹿红网络,也叫红了贺优琳。

  这位中学校长,在广东团10分钟的发言里,数度哽咽:“物价飞涨,我真不知道那些一两千块钱收入的老百姓是怎么熬过来的……”会场为他三度响起掌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赞其说了“大实话”。会后,微博网友取其名字谐音,称其“忧民哥”。

  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贺优琳还有点“诚惶诚恐”,怕自己“未够班”。特别是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那会,他就像一个小学生,尽可能把别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记在本子上。

  2010年,因“看不惯个别现象”,贺优琳在全国两会上“爆了金句”:“现在大多数代表都十分敬业,但有个别代表却忙着走访领导,忙着拜会亲友,忙着逛街购物,忙着给自己的企业产品做宣传,令人痛心!我们如果不好好学习,不去认真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怎么可能交出好的建议?怎么对得起纳税人、老百姓?”

  2011年,广东团全团审议发言,贺优琳是压轴。他一开口,会场立马安静下来。句句敢言,直入人心。“今后各级政府在涉及民生方面时少用‘让’字,比如,‘让老百姓生活更好’,‘让老百姓更幸福’,‘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尊严’。一个‘让’字,让人不舒服,好像是恩赐,是给予。财富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理应享受更多的实惠……”

  今年,“忧民哥”继续忧民,连提了12份建议,涉及教育、公租房、计生政策、财税政策等。他说还要为老百姓说话。

  他的遗憾

  “它就是在解释,觉得中央级财政拿的比例并不高,并介绍说做了什么什么事,我就写不同意,问我满不满意,我就直接写了不满意。”去年,财政部对贺优琳在广东团全团审议时发言整理出的文字材料做了书面回复,不过,贺优琳对那个回复很不满意。

  他心中印象最深的代表 钟南山

  “敢说话,而且,说的都是真话!”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