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安大饭店驯养9年海豹死亡 是否追责视尸检定

2012年03月03日04: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卢漫
2月29日,长安大饭店,专家探视海豹欢欢后将要离开,欢欢突然探出头来向人群张望。
2月29日,长安大饭店,专家探视海豹欢欢后将要离开,欢欢突然探出头来向人群张望。

  本报讯 2月25日,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志愿者反映,发现长安大饭店秦乐宫驯养的海豹欢欢生病了,欲组织专家为其会诊。前日早上,欢欢被发现死亡。秦乐宫称,欢欢前晚已被送往相关单位做尸检。

  志愿者邀专家查看欢欢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以下简称达尔问)研究院刘慧莉反映,2月25日,志愿者在长安大饭店秦乐宫发现欢欢有明显眼疾、一个鳍无法游动,身上有蹭伤。2月29日,达尔问邀请专家前往探视。

  秦乐宫餐饮部经理林先生称,因海豹正处换毛期,比较焦躁,鳍部蹭伤,眼睛进入毛发患病,已向海洋馆求助并用药治疗。专家看后表示,将于3月2日携仪器为欢欢做检查。

  昨日,秦乐宫饭店大堂,驯养海豹的水池已无欢欢身影。

  林经理称,前日晨7时许,驯养员发现欢欢漂在水面上,经查看已无生命体征。酒店方立即向渔政监察等部门汇报,并通知达尔问。当日,渔政部门及动物病理学专家赶到。随后,欢欢被送去尸检。

  “欢欢在酒店已有九年,我们和它感情很深,它的死让我们很难过。死因正在等报告。”林经理称。据了解,欢欢约十多岁,身高近两米。

  海豹欢欢死因尚未查明

  昨日,北京渔政监督管理站野生动物保护科执法人员表示,前日下午已赶往秦乐宫查看,要求对方提供海豹驯养基本情况等书面材料。目前海豹死因暂无法确定。

  对于是否会对秦乐宫做出处理等问题,执法人员表示需等检验报告出来才能确定。

  北京市农业局水产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秦乐宫海豹死亡事件如何处理,需向执法机构了解具体情况后再定。

  回应

  若酒店驯养有误将受处罚

  北京农业局称,国内对海豹饲养条件尚无强制标准

  斑海豹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酒店饲养斑海豹需在农业局水产处办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北京市农业局网站发布的消息显示,长安饭店已办理该证。

  昨日,关于酒店如何办理许可证问题,北京市农业局水产处工作人员表示,首先酒店需向农业局提出申请,农业局会对野生动物来源、驯养环境及驯养人员技术水平做考核,环境方面主要考核水质、水深等,但这方面目前国家尚无强制性标准。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酒店驯养海豹期间,执法人员会不定期对海豹状况做抽查,并对其健康状况做记录。此次海豹欢欢死因,经认定若人为因素较大,会对酒店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该酒店今后在申请许可证时,会对其提高考核标准。

  追访

  长安饭店此前已有海豹死亡

  据达尔问提供的资料显示,2006年7月27日,长安大饭店就曾发生过斑海豹死亡事件,死因为营养性贫血。资料介绍,“野生环境下的斑海豹可以自由摄入多种鱼类和贝类,所以较少发生营养性贫血;但在人工饲养环境下喂食的鱼类比较单一……如果不能及时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会引起一些代谢疾病,如某种营养元素缺乏症或发生营养性贫血。”

  对此,林经理证实曾有海豹死亡一事,但对于具体死因不知情。

  林经理表示,饭店刚成立时,业主养了两只海豹,欢欢是其中一只,另一只于2006年死亡,“这么多年业主已经变更,海豹都是之前的业主留下的。”林经理称,今后酒店不会再养海豹。

  声音

  “达尔问”:海豹不适合酒店饲养

  呼吁主管部门停发饲养许可证

  “并不是说秦乐宫虐待海豹,实际上我们了解到,酒店对海豹是很重视的,但斑海豹作为野生动物,本身并不适合在酒店饲养。”刘慧莉介绍,长期以来,达尔问都在呼吁解救酒店斑海豹,而此次发现海豹欢欢生病后,达尔问也希望能够联合政府、酒店,通过对欢欢的治疗,做进一步会谈,从而推动拯救酒店斑海豹、保护野生斑海豹的相关工作,“很可惜,欢欢没能挺下去。”

  刘慧莉表示,昨日她已向北京市农业局水产处及渔政监督管理站递交两份函件,包括《禁止酒店斑海豹的五大理由》及《斑海豹营养性贫血的诊治》,“希望政府部门能重视酒店饲养海豹所带来的问题,同时呼吁农业主管部门停止颁发或续办酒店斑海豹饲养许可证,对已有酒店斑海豹进行动物福利彻查,及时医治受伤动物,移交具备动物福利专业的救助机构,并考虑适当、正确的野化和放归。”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卢漫

  本组稿件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