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总理改组内阁邀65岁工党老将出山任外交部长

2012年03月03日07: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超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日宣布改组内阁,任命已退出政坛多年的工党老将鲍勃·卡尔重新出山,接替已宣布辞职的前外交部长陆克文。

  同时,分管紧急情况事务的内阁成员罗伯特·麦克莱兰遭吉拉德弃用,被视作他在先前党内选举中支持陆克文的“后果”。

  力排众议邀老将出山

  吉拉德当天与现年65岁的卡尔一同出现在记者会上,公布内阁改组方案。用吉拉德的话说,她为本届政府组建了一个“最佳团队”。

  卡尔曾在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出任州长10年,2005年退出政坛,在主办2000年悉尼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过程中充任过关键角色。卡尔在记者会上承认,一度纠结于是否重新出山,但“当总理清晰的声音传来:‘你是否愿意担任澳大利亚外长?’,我找不到其他理由说‘不’。”

  对卡尔的任命出乎外界预料,被视作吉拉德“固执己见”之举。不少政治分析师先前看好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原因是他在陆克文之前担任过外长一职,资历丰富。史密斯在内阁改组后留任国防部长。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吉拉德内阁多名成员先前反对卡尔出任外长,而吉拉德本人多次否认正考虑邀请卡尔入阁,结果却显现她力排众议邀老将出山。

  “清算”陆克文支持者

  与外长人选的意外相比,吉拉德对部分陆克文支持者的“清算”属意料之中。

  根据改组方案,先前明确表态支持陆克文的内阁成员中,麦克莱兰遭弃用;金·卡尔不再担任创新、工业和科技部长,而改任相对次要的公共事业和社会包容部部长;移民和公民事务部长克里斯·鲍恩以及资源和能源部长马丁·弗格森留任。

  吉拉德在记者会上否认弃用麦克莱兰与他支持陆克文相关,称所作取舍“取决于能力以及如何打造最强团队”。

  麦克莱兰随后所作解释明显有别于吉拉德,称吉拉德告知自己不再担任内阁职务时,曾暗示他在公开场合表达对陆克文的支持时比其他人做得“过”了点。“当我作出决定(支持陆克文),我知道这些决定往往面临一些后果,”麦克莱兰说,“我已经准备接受这些后果。”

  2月2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陆克文以不再受到吉拉德信任为由,宣布辞去外长职务,点燃一场工党党首选战。当月27日,吉拉德在工党党首选举中以71票对31票击败陆克文,再次获选党主席,留任总理。

  工党难借此挽回民望

  吉拉德改组内阁系列人选,被外界视作“大胆”之举,工党能否借此挽回民望劣势尚待观察。

  路透社记者詹姆斯·格鲁贝尔认为,吉拉德把一位老将拉回公众视线,为工党增加了一个潜在领导者。眼下,作为执政党的工党在民意调查中所获支持率一再落后于对手,吉拉德本人则需要努力改变外界对她难以信任的印象。

  不少党内批评者认为,如果难以帮助工党提升民望,吉拉德可能在2013年议会选举前被人替代。工党现阶段在联邦议会处于少数党地位,依靠两名独立议员和一名绿党议员的“加盟”才获得一席优势,意味着失去任何一个议会席位就可能产生重新选举的后果。

  工党人士先前担忧,如果支持陆克文的麦克莱兰因遭到“清算”而立即宣布辞任议员并举行补选,吉拉德政府可能失去执政根基。麦克莱兰暂时排除上述可能,表示希望有朝一日重新入选内阁。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