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新疆代表张新今年带8项建议上全国两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年03月03日10:34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席德雄)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昨天(2日)第五次去北京参会,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他将带去关于新疆准东地区能源基地建设、新疆能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新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设立新疆工业大学等8项建议,争取能得到更多代表的支持,形成议案。

  张新代表对记者说: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新疆作为能源资源大省,电网规划建设的质量和速度直接决定着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有效实施。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幅员辽阔,经济落后,一直以来新疆没有形成完整的电网,在2010年前更是独立于西北电网之外。

  张新代表介绍,为破解这种困局,国家在2009年开始启动新疆750千伏电网建设,实现了部分区域的联网送电。虽然电网建设水平有了一定的改善,但电网建设水平仍远落后于新疆能源资源基地建设的速度。特别是喀什、和田、阿克苏等新疆南部地州,由于电网薄弱、煤电资源相对缺乏,季节性、时段性缺电依然存在,严重制约了喀什特区的建设,南疆地区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若不能及时有效解决,会进一步拉大南北疆发展的差距。

  为改善这一现状,张新代表提议加快新疆准东能源基地开发与建设。一是建议国家批准建设一条从准东—喀什的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实现新疆境内的北电南调,从根本上解决南疆三地州用电短缺问题。二是建议国家加快核准并开工建设准东—四川、准东至江苏两条±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三是建议国家核准并尽快开工建设乌北郊—五彩湾(准东)—奇台双回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尽快形成新疆环网,形成输送能力更强、更安全可靠的电网结构。

  同时,鉴于新疆生态环境的脆弱,为了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两个可持续发展”并重,张新代表还建议,利用新疆特高压输送廊道建设、新疆丰富的光照及风电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煤电开发的同时,加快新疆百万千瓦级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如在新疆哈密地区建设百万千瓦乃至千万千瓦级的大规模荒漠并网光伏电站、在准东地区建设百万千瓦乃至千万千瓦级大规模风电站、光伏电站或风光互补电站。一方面治理了新疆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带动了新疆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起到解决了当地就业、社会稳定有重要作用。

  “写好新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文章,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配合和支持。”张新代表向记者表示,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新疆,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新疆优势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是新疆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途径之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抢占未来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有利于新疆跟上全球产业结构演进的趋势、完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新疆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的希望所在。为此,张新代表建议,国家加快推动和落实针对新疆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加快落实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新疆优势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的支持和相关新疆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张新代表在2011年和2012年都提到了关于在新疆建设工业大学的建议。他解释说,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除借外力之外,其实更重要的是增强自身人才建设的“造血功能”,人才结构是制约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要紧紧围绕清洁能源、高端装配制造、新材料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结合新疆资源优势以及新型工业化建设需要,调配内地重点高校优势教育资源建立新疆工业大学,培养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新疆还没有一所工科类专业高校,原有综合性大学在学科设置和专业配置上均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专家技术人才极为匮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疆经济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我们只有建立人才、科技、经济相融合的“产学研用”新模式,把新疆产业优势突出的国家性课题,优先由新疆企业及工业大学承担,才能更好的提升新疆工业化整体竞争力。

  从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新疆列入国家第十四个煤炭开采基地、加快新疆750千伏电网工程与西北电网联网、加大对新疆煤电硅新能源产业链的培育实行差异化政策都已变为现实,有效促进了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后发赶超。同时他提到的对于启动新疆哈密、准东地区大煤电基地建设,通过建设±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加快新疆特高压电网建设、全力推进特高压“疆电外送”的建议目前也在加快推动中,为新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新疆从“资源大省”到“经济大省”的实现提供动力保障。

  此次张新代表又提出的事关新疆准东地区能源基地建设,新疆能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等建议将进一步对新疆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新疆大开放、大发展、大建设营造更为良好的政策支撑环境和平台。

  作者:张雷 席德雄
(责任编辑:车洁芳)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