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月4日将现火星冲日天文奇观 中国各地都可看到

2012年03月04日01: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今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3月4日火星将冲日,中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看到。火星冲日是火星与太阳的方位相反。冲日那天,太阳西落,火星东升,火星整夜可见。

  火星是太阳系距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半径大约是地球的一半,公转周期是684个地球日左右。根据行星会合周期公式,我们可以算出火星相邻两次冲日的时间间隔约为779天,差不多两年零一个多月。上次火星冲日时在2010年1月30日,2011年全年火星没有冲日。

  火星冲日时,火星的黄经与太阳正好相差180°,日落时火星会从东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

  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时而火星在近日点前后发生大冲时,就是所谓火星大冲。冲日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千万千米以内,最远可达1亿千米以上。火星大冲约15到17年发生一次,2003年8月27日,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为6万年来的最短,约5575.8万千米。当时火星的视直径达到了25″,亮度为-2.9等。本次火星冲日时,它距离我们有1亿千米,视直径不到14″,亮度约为-1.2等,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小冲”。

  虽然这次的冲日并非大冲,但明显且颜色略有发红的火星依然会吸引大家关注的目光。冲日期间火星位于狮子座天区,3月8日它还会与一轮满月相会,形成火星合月天象。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