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监察部长:刘志军案距进入司法程序还有一段时间

2012年03月04日03:18
来源:现代快报
马馼被记者团团围住 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摄
马馼被记者团团围住 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摄

  去年,从中央部委到各地都在晒三公经费,引起极大关注。昨天的政协开幕会议上,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一出现就被记者围住。在回应快报等媒体的提问时,她表示,解决公务接待费居高不下的最好方法是三公经费公开,今年年终,所有政府部门都要公开,公开的模式也有望统一。至于备受关注的刘志军案何时进入司法程序,马馼透露说,“基本上还有一段时间吧。”

  关键词:三公经费

  年底前将晒得更细

  去年一些部门晒出的三公经费账单,要么看不懂,要么内容太简单。对此马馼回应说,“这是个案的问题,我们会有向前推进的积极措施,要尽量提出进一步的详细要求。”今年两会,关注三公经费问题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将三公经费公开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口径。那么今后三公经费的公开会不会采用统一模式、有没有时间表?“应该到年终吧”,马馼表示,有些部门正在商量对三公经费公开作进一步推进,今年年终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要公布,公开将更详尽。公务接待是“三公”消费重点之一,“我认为解决的最好方法是三公经费公开。”对于三公经费的公开,今年会不会有强制性或者约束性的措施?马馼表示,今年三公经费公开将积极推进。

  关键词:财产公开

  申报到公开需要过程

  三公经费晒出来了,啥时官员的财产也能拿出来晒一晒?

  马馼说,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此前进行了两次官员重大事项的报告,“第一次做了很重要的汇总和评估。”据悉,现在副处级以上的官员要进行报告。对于裸官问题,马馼也没回避,她表示,“有汇总,官员们在第二次申报中都非常认真地对待了这个问题。”她认为,从“申报财产”到“公开财产”,涉及法制问题,需要有相关法律出台。官员申报的财产有没有可能向社会公示?“我想这有个过程,”马馼说。

  关键词:情妇反腐

  反腐主要还是靠民众

  民间有种说法叫“情妇反腐”。对此,马馼回应说,“这个说法吸引眼球,反腐主要是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大家都支持这个事业。”同时她坦陈,“我不太主张情妇反腐,如果反腐都靠情妇的话,那么我们也取得不了这么大的成绩。”

  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