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李兴浩:“二胎”提案被误读 归还国家而非转让

2012年03月04日04: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夏世焱/摄
夏世焱/摄

  人物访谈

  “二胎指标”不是转让,而是归还给国家

  因为想生二胎的人很多,比如公务员,但他们不敢生。而生了二胎的人,要么是有钱人,不怕挨罚;要么是没钱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恶性循环。我相信我这个提议若能实行,能解决这个问题。

  ——李兴浩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刘正旭 陈茜 报道 李兴浩,当了五年全国人大代表,虽提了20多份建议,但知名度却并不高。此次两会前,李兴浩在微博上公布的关于“二胎政策”的建议,引起网民的热烈关注,提议被解读为“二胎生育权转让”,赞、弹之声蜂起。

  3月2日晚,刚抵京、草草吃过饭的李兴浩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独家专访,让人意外的是,他开篇第一句就直言:被大家误读了。

  前提是计生政策不变

  李兴浩:关于我的“二胎政策”建议,被误读了,它不是转让。在原先计划生育政策不变前提下,增设国家计划生育调配中心,如有(生二胎)需求就到调配中心申报,而有资格生第二胎却不想继续生的家庭,也可提出申请,将指标交还给国家,这不等于转让,而是归还给了国家。

  新快报:这个说法此前的报道都没有提及。

  李兴浩:我看了,都没有提,所以说被误读了。但让很多人关注到了“二胎”的问题。因为想生二胎的人很多,比如公务员,但他们不敢生。而生了二胎的人,要么是有钱人,不怕挨罚;要么是没钱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恶性循环。我相信我这个提议若能实行,能解决这个问题。

  也是一种有效的扶贫

  新快报:如果转让出指标的家庭生了二胎呢?

  李兴浩:那就要剥夺他们得到的一切,还要处以3倍的罚款。

  新快报:没钱人,什么都没有,能剥夺什么?

  李兴浩:我在提议里写到,转让了生育指标的,可以得到很多利益:最低生活保障、社保、不低于35平方米的住房。若孩子考上大学后,有人供着读书……但一旦他们违反了,又生了,这些就都没有了,还要被高额罚款。这是一种通过利益的管理模式,事实上,这种管理是最有效的。

  新快报:这个提议是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解决生二胎的需求问题,另一个就是解决了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

  李兴浩:还有一个,就是能让握有生育指标的不贫困家庭,可以实现生活有保障,我觉得,这种扶贫比什么扶贫都有效果。

  慈善捐助直接建学校

  新快报:你发起了建立广东省信用协会,为什么?

  李兴浩:诚信是人的立世之本,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存根基。如果没有诚信,这个社会会是什么样子?老是被人骗,大家提心吊胆,何来幸福?

  新快报:你有被人骗过么?

  李兴浩:1996年做生意的时候,台湾一个合作伙伴把我的钱全都骗走了,两千多万元,我几乎成了穷光蛋,成了负资产。但后来,我就是靠那么多年建立起来的诚信东山再起的。

  新快报:“郭美美事件”之后,对官方慈善公益组织的信任度是否有转变?

  李兴浩:可信度还是很高的,不能因为个别人有腐败而以偏概全。但我从不捐给某个机构,而是直接投入到具体的项目,譬如建学校等等。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