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委员崔永元:“雷锋”也是人 不是“神”(组图)

2012年03月04日06:3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众明星委员一出场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崔永元实话实说
“政务微博,没本事就别开”
“政务微博,没本事就别开”
“政务微博,没本事就别开”
众明星委员一出场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崔永元实话实说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童丹 李慧燕 朱小勇 梁健敏

  “哎呀,那不是宋祖英吗?快快快!”“这是卫生部部长,挤不进去采访啊!”……这就是昨日下午政协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广场的场景,众多媒体记者在广场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就是等着“逮住”明星委员们。而被“逮住”的委员们被媒体里三层外三层围住,一拨媒体记者走了,马上又来一拨……

  【宋祖英】

  房价越低越好

  昨天的政协开幕会议是在下午3点开始,但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早在下午1点30分就被众媒体记者“占领”了,他们一直守候着委员们的到来。

  第一个出现在媒体记者眼中的明星是歌唱家宋祖英,她身着军装,化着淡妆,低调地埋头进入广场,试图绕过媒体记者。但“火眼金睛”的记者们很快就认出了她,并瞬间将其“包围”。当记者询问她今年关注的话题时,她一边往前走一边说,“大家关注的就是我关注的”,试图以此“突围”。但不断有记者喊着,“宋老师,您停一下”。她终于微笑着停下来接受采访。

  宋祖英和周杰伦曾经在春晚同台演出让群众耳目一新,对此,有媒体记者问,今年还会和周杰伦合作吗?她表示,今年还没确定计划,但她有去海外演出的计划。她向记者介绍,今年两会上,她会附议音乐界其他委员关于中国青少年音乐教育的提案。

  现场还有记者问她如何看待房价,她回答说,“当然越低越好,所有老百姓都希望房价不要太高”。

  【崔永元】

  对网络,一定要以诚相待

  昨日,崔永元一出来,就被媒体记者团团“包围”。有记者抛出问题,“您对网络文化建设有什么建议?”他幽默地回答,“我觉得得干正事,不干正事就会干杂事,他闲得没事就胡来。”他认为,网络是一种特别好的渠道,“比如,现在开了很多政务微博,肯定是好事,但看你干什么。如果政务微博就是摆样子,就是说你部门的好话,对别人的批评意见你都不理,你以为就占了阵地吗?其实你得到的是负分。所以,政务微博有本事你就开,没本事就不开。网络的空间无限宽大,所有声音都能反映出来。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以诚相待。”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崔永元说,“我特别喜欢雷锋,我去过他抚顺纪念馆5次,湖南望城的纪念馆去过2次。”他认为雷锋真实形象是很可爱的,对于现在出现有恶搞雷锋形象的情形,他说,“我不主张跟恶搞的人对骂,希望他们慢慢了解雷锋就是个人,不是神。雷锋其实挺时尚的,在他那个年代照相特别难,但他的相片特别多。他特别热爱生活,他走到哪里都有一群特别好的朋友,哪怕他只在那工作了很短时间,大家都还想着他。”

  【巩汉林】

  希望打击暴利房价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今年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打击暴利房价以及关于传承中华文字的提案。

  在房价调控方面,巩汉林认为,“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块,例如CBD的房子和郊区的房子,房价肯定是不一样的,在把这些情况都摸清楚之后,就有一个房价的初步标准,例如某一个地区的合理性房价是什么标准,高价是什么标准,暴利又是什么标准。这就能使贷款和利率的杠杆调控更清晰。例如,房价过高就不准贷款,或者利率大幅上浮等。”不过,巩汉林也坦言,“房价有1万和5万的,在不同的区域,不能说哪个是合理,哪个是不合理的。”

  此外,巩汉林认为随着电脑的普及,许多人已经不会规范地使用中华文字,严重影响中华文字的传承。他建议在高校设立硬笔书法的选修课,并且公务员考试中也要增加卷面分数。

  【霍震霆】

  期望以后住南沙回香港办公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霍震霆是昨天最后一位被媒体围堵的政协委员。昨日下午北京的温度低于摄氏2度,人民大会堂广场上四面通透,更显得寒风瑟瑟,霍震霆的薄西装外套显得太过单薄,但他仍坚持回答记者提问25分钟。

  在日前召开的广州两会上,南沙新区发展问题是香港委员的关注重点。昨天下午,霍震霆也向记者谈起了南沙话题。霍震霆说,比较有信心南沙新区的特殊政策获得落实,目前已经考虑加大对南沙的投资。霍震霆说,南沙的优势是海边资源,很希望能在海边建设大型楼盘。他说,现在的房价太高了,梦想在南沙海边建一个低碳、有文化、但不是很贵的楼盘。他笑称,希望以后能住在南沙,去香港办公。

  【陈光标】

  砸奔驰是一种创新行为

  3月1日在北京月坛体育场公开捐赠2000辆自行车的全国政协特邀委员陈光标,在会中出来喝水时被大批媒体围住。他高调称,慈善不要有交易化,“从1998年至今,我一共在慈善方面捐赠了16亿元,包括款和物”,但究竟捐到哪去了,陈光标并没有向媒体细说。

  如何树立慈善事业的公信力?陈光标表示,不要让社会感觉慈善有交易性、有目的性,需要帮助人得到帮助,改善民生。“我认为由政府监管,大力发展民间慈善、自由慈善。”他说政府在采购的外包装上,印上有社会责任的标语,例如宣传慈善、宣传环保、宣传责任,“事实上,政府稍微动点脑筋,让大家一眼看到标语,就会提高社会责任感。”

  谈到他自己的慈善事业,陈光标表示,“我要继续走创新型慈善、创新型环保。怎么样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慈善、关注环保,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例如可以通过慈善演唱会、砸奔驰等,还有昨天的捐赠自行车,都是一种创新行为”。

  号称走创新型慈善道路的他,今年还带来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我们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不要围城,事实上现在建筑垃圾90%以上都可以二次利用,为什么我们每个城市的建筑垃圾仍然在填埋?我搞环保,我的建筑垃圾90%以上都可以二次利用,为什么现在仍有90%的建筑垃圾仍需要二包三包,却不给我处理”?

  在将近11分钟的访谈中,陈光标在提出慈善的同时,也不忘宣传自己的环保事业,但又自言“慈善不要有交易化,不要有商业行为”。

  【杨澜】

  十年后重提慈善立法

  昨天下午2点全国政协开幕前,杨澜发布微博称今年带了三个提案。“我经过调研,写了三个提案,分别涉及:慈善公益尽快立法、文化事业中如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及母婴健康。稍后会陆续发在微博上,请大家指正。”

  开幕会议结束后,穿着米色小西装的杨澜在寄存衣物处领外套时,被“潜伏”在周围的记者们发现。谈到今年的提案,杨澜表示:“十年前我刚刚做政协委员时,写的第一个提案是‘呼吁慈善立法’,今年我再次提出。”说到提案的缘由,她介绍,去年发生的一系列公共危机事件,表面上看是公众对个别公益机构、个别项目、人员的质疑,实际上缺乏透明性、公信力等是更深层的原因。为此,她认为,必须建立一个慈善大法,建立基础。“我也做了很多调研,说明目前现有部门性法规缺乏协调、存在很多空白和漏洞,所以需要慈善立法,建立更有系统的体系。”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