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教育部长袁贵仁:高考改案年内出台 望统一考试

2012年03月04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政协开幕后对记者透露,高考改革方案正在“最后冲刺”,今年内一定会出台。全国两会上传出的这一重磅表态,犹如搅动了一池春水。

  高考改革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广东又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昨日,就高考改革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倾吐一位人大代表和资深教育工作者对此问题的思考。

  从发展的角度上说,我个人认为,将来有一天,我国的高考要往“统一考试、自主录取”的方向走。国家可以组织统一考试,由各个高校自主录取。这是我理想的目标。

  我个人认为,国家组织统一考试,可以增加次数,但是次数要有序、有度。次数多并不就好,多仍然会扰乱教学秩序。可以探索一年考两至三次。

  从教育公平和改革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教育总有一天要摆脱户籍的限制,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山东走出的这一步是可喜的。

  改革方案

  教育部就高考改革曾大规模调研

  南方日报:教育部长袁贵仁今天透露,高考改革方案正在“最后冲刺”,力争今年内出台。能否就您了解的情况,谈谈具体进展?

  罗伟其:我还没看到相关信息,需要进一步了解到底是指哪方面的改革。事实上高考一直在改革,整体上怎么改,各个省市都在进行着探索改革。

  去年下半年,教育部就下一阶段高考改革问题进行过大规模的调研,当时就来过广东。调研的成员有大批专家、学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官员等。这么多元的群体一起调研,本身就是很好的事情。调研之后,调研组要将各地意见整理汇总,再提出建议。对于建议部分,我还没有看到。

  南方日报:高考改革谈论了多年。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出台后,人们对高考改革更是充满期待。您认为现阶段高考改革的难点在哪?

  罗伟其:高考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现阶段该改哪些、如何改,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也是比较慎重的问题。教育是要培养人健康的人格,有活跃的思维,有知识、有技能,能够健康幸福地生活。我们要在这种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从事教育改革,包括高考改革。在现阶段在教育的资源和教育的期望、要求存在差异的时候,更要把握好。

  我认为,目前教育发展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但要看到问题的两个层面:

  一方面,教育在过去十多年的大发展之后,进入了新的阶段,人民群众希望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对教育提出了新期盼、新希望。所以这些问题跟十年、二十年前的情况不一样,甚至有些有本质上的不同。从积极层面看,这是教育发展进步和人类社会进步的积极表现,如果没有这样的新期盼、新要求,教育的发展就会停滞,社会也会停滞。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在教育发展中,不同区域、城乡之间的差异非常大。教育必然会出现局部的问题,某些区域和地区的问题反映的都不一样。这些问题都必须要在发展中着力去解决。

  改革方向

  高校自己组织考试行不通

  南方日报:国家中长期教育《纲要》确定了高考改革的思路,即“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根据这一思路,根据您多年从事教育管理的经验,您认为高考改革具体应当如何改?

  罗伟其:关于教育改革,大体会有两类情况:一类是有助于推进教育进一步积极发展的改革,另一类是为解决目前热点难点问题而必须寻找新的方法、新的思路的改革。高考的改革,同样如此。

  如果放眼国际,从发展的角度上说,我个人认为,将来有一天,我国的高考要往“统一考试、自主录取”的方向走。国家可以组织统一考试,由各个高校自主录取。这是我理想的目标。

  这样有几个好处:首先,由国家统一组织考试,可以减轻考生来回奔波的负担。如果完全让各个高校自己组织考试,这是不可能的。全国有几千所大学,哪怕分成20—30个类型去组织考试,考生的负担会非常重。

  其次,我国并没有专门的考场,组织考试必须借助中小学和大学的课室当考场。如果经常安排考试,那么现有的教学秩序怎么安排?学生就没办法正常地上课。

  第三,如果完全让各高校自己组织考试,会造成教育不公平。经济上不富裕和有困难的学生,甚至连考试路费和报考费都成问题。所以,让各个学校自己组织入学考试,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高考次数

  可以探索一年考两至三次

  南方日报:假如实行“统一考试、自主录取”,设置多少次的考试比较合适?怎么理解自主录取,与现有的自主招生有何区别?如何同国家的招生计划相协调?

  罗伟其:我个人认为,国家组织统一考试,可以增加次数,但是次数要有序、有度。次数多并不就好,多仍然会扰乱教学秩序。假如确定是朝着这个方向走,教育部门就要专门研究探索。我认为,可以探索一年考两至三次,但要坚持国家统一考试。

  关于自主录取,考生在参加完全国统一考试后,由于标准是一样的,各个高校可以在认可这种标准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色、办学定位,来制定录取标准和自主录取,然后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这时候,学生和学校都有了更多的选择,就会出现一个学生拿到多份录取通知书的情况。这有助于高校间的竞争,也有助于学生的选择、比较。对人的成长、培养和教育长远发展都是好事。这也不会增加学校过多的负担,但是学校必须制定好录取政策,必须接受社会的监督,维护公平。

  对于一些特殊人才,高校如果在申请材料中觉得不错,可以增加面试。通过面试,要着重看学生是否有特殊才能,是否有多次考试不能反映出来的潜质。

  同时,实现自主录取后,在国家招生计划在宏观管理的前提下,各校一定按照办学条件去制定计划。对学校之间的竞争压力会更大,他们会更多在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越好的学校,越会注重品质,越不会在计划上计较。质量差的学校,给你计划也不一定能招满学生。到了那时候,高校对于招生计划就会变得更理性。

  异地高考

  山东走出了可喜的一步

  南方日报:前两天,山东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打破了“异地高考”的坚冰,提出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省高中阶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外来工子女,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您如何评价这项探索?

  罗伟其:这个问题,我跟大家一样关注。我想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我也是昨天来北京的飞机上,在报纸上看到,但是对于山东整个政策的情况,还不知道。

  第二,从教育公平和改革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教育总有一天要走到没有户籍的限制,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山东走出的这一步是可喜的。但是山东的具体方案还没看到,这一步到底走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了解。

  第三,我们国家省际之间的差异很大,就拿广东来说,广东是外来人口输入大省,外来人口全国最多。广东和一些外来工输出大省所处的条件,以及解决问题的处理条件是完全不同的。解决这一问题,要在国家的总体部署之下,结合各省市自身的情况去研究适合于本省本地区的政策,来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高考加分

  不加分不等于不学习奥数

  南方日报:3月1日,我省公布高考加分调整方案,项目减少、分值降低的力度可谓大刀阔斧。也有校长和家长反映,认为方案“一刀切”,甚至担心影响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您怎么看待这种声音?

  罗伟其:我们考虑高考加分调整,最重要的是要回归教育之本,教育不能带着功利的色彩。为什么为了加分才要去学奥数,学手工不也能开发智力吗?锻炼和开发思维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能为了功利的目的来调度学生的兴趣。

  如果小升初、初升高、高考都带着功利的目的,通过加分来刺激学生的积极性,那么就违背了教育的本质。

  在我们国家,高考加分有很长的历史沿革,历史上我们对教育的认知也在不断发展。到现阶段,高考加分所产生的副作用比正效应更大。我认为,广东调整高考加分,不会影响素质教育,相反,会更好地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因为素质教育本来就与功利教育截然对立。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雷雨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