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袁贵仁:211和985高校不增新成员 教育部将放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8日02:42
  本报讯 (记者张静)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日在参加政协教育界联组会议时表示,教育部要向地方放权,首先是向省级政府放权,但他表示,放权须有一个学校自律的基础,两者需要同时推进。

  大学应有自己的章程

  袁贵仁在会上表示首先要坚持公办学校,大学的教学制度还需要完善,完善的前提是坚持。

  之所以要建立大学制度,主要是解决管理问题。袁贵仁指出,首先是中央和地区的权限争夺。

  袁贵仁指出,基础教育权限在地方,职业教育原则上也在地方,高等教育现在2600多所,教育部门占110多所,2000多所都在地方。“如果各地都把各自的办好了,严格来说教育就办好了。”

  袁贵仁表示,这就需要制度放权,教育部要向地方放权,首先是向省级政府放权。但他同时指出,放权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基础,两者需同时进行。

  此外,袁贵仁还表示,学校要遵循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来管理教学,大学应有自己的章程。

  将研究重点特色学科

  袁贵仁昨日最后特别强调985工程和211工程将不再新增任何学校。他表示,现在一些学校尽管不是985高校,但是学科非常一流。“整体实力可能不是特别好,但是个别专业很前沿,非常好。”

  他指出,教育部可能在重点特色学科上进行研究,包括部委管的行业学校,有些非常好的学科也要支持。

  数字

  4.45万亿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在教育界联组会议上透露,十一五期间教育投入达到4.45万亿,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60%。

  30亿

  此外,朱光耀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安排补助30亿元。

  花絮

  小学生致信委员呼吁减负

  昨日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宣读了一名北京小学生写给他的邮件。

  据郭传杰介绍,这位北京的小学生现就读于中关村附近某小学的五年级。

  邮件写道:“我们没有周末,全市几乎所有的孩子周末都在上各种补习班,没有童年和童趣。孩子们的创造性都被扼杀了,如何去建设创新型国家?”

  参加联组会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听后表示,“减负问题,我们一直都在做。”

  本报记者 张静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