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袁隆平:18亿农业用地须保证 建议政府改革粮价

2012年03月04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花絮

  昨日,安徽团的几位代表们前来袁隆平下榻酒店拜访。拜访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要求与袁隆平合影。袁隆平欣然说:“拍照一个一个来,One by one啊,OK!”看到桌上的相机,他又说:“这桌上的camera是谁的呀?”这位憨厚亲切的老人,不时迸发着小洋气,逗乐在场的晚辈。

  当采访结束后,还没等记者说出口,他主动说“合照”。面对一拨又一拨前来的记者,一批又一批的访客,也让他累坏了。他特别提醒说:“对转基因的话题,我已经谈了不下100遍了,千万别再让我再谈了。”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北京国际饭店接受记者专访。

  本次两会,他也准备了自己的提案《关于粮价的建议》,“粮价偏低则谷贱伤农,农民很可怜啊,收入太低了”。他呼吁,国家要对粮价政策做出根本性改革,建议政府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

  谈攻关:我们就像矮子爬楼梯,一步一步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恭喜您的试验田在2011年攻关超级稻900公斤亩产量成功。

  袁隆平(以下简称“袁”):哈哈,我说我们是矮子爬楼梯,一步一步慢慢爬,今年起要向1000公斤(亩产量)攻关了。去年亩产达到926.6公斤,希望今年达到940公斤至950公斤,明年970公斤至980公斤,再有一年,力争达到1000公斤。从科学上来讲,杂交水稻还是有这个潜力的。

  记:三年内要实现这个目标吗?

  袁:我是80多岁的‘80后’,要在‘90前’,也就是90岁之前,实现1000公斤亩产的目标。

  谈粮食:光靠科技不行,18亿亩红线一定要保住

  记:是不是说,有了这么高产量的超级稻,我们就不用担心粮食不够吃的问题了?

  袁:我们现在正在搞“两分地养活一个人”试点工程。两分地种两季水稻一季马铃薯,水稻产量280公斤,马铃薯100公斤,那就是380公斤,按照一个人一年的粮食350公斤来计算,你看,“两分地养活一个人”是可以的。现在广西搞了10个点,基本上都成功了,所以说,靠科技还是可以养活人的呀!但光靠技术不行,另外一方面,18亿亩红线一定要保住。

  记:18亿亩红线是保持我国粮食安全稳定的耕地总数。

  袁:是啊。我看珠三角现在到处都是工厂,都看不见农田了,耕地再也不能占了,18亿亩红线一定要保住。你们广东是个粮食不能自给自足的省。广东现在也在搞“两分地养活一个人”工程,推进得不错,政府相关部门都很重视。

  谈提案:农民可怜啊,收入太低了

  记:今年两会,您提交提案了吗?

  袁:我已经写好了,但还没有提交。我的提议是《关于粮价的建议》,我认为国家要对粮价政策作出根本性改革,现在农民的收入太低了,农民可怜啊!我建议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

  之前,国家出台和实施了多项惠农政策,如粮食最低保护价、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对促进粮食生产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力度不够大,种粮农民的收入仍然相当微薄。"

  记:微薄到什么程度呢?

  袁:我从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看到,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到了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谈吃米:70多块钱的米还没有我们3块钱的香

  记:3块钱/斤的米和70块钱/斤的米,营养价值有差别吗?

  袁:可能就是口感好一点咯。吃贵米还是便宜米,根据个人不同的经济能力决定嘛。其实,价格都是炒出来的,我也尝过有些70多块钱一斤的大米,还不如我3块钱一斤的超级稻香呢。

  记:现在各地粮仓储备有保证吗?

  袁:这也是个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地方上也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临时要检查了,才从农民那里四处借粮,往粮仓里一堆,应付检查。所以,我也建议要加大对粮仓的突击检查力度,保障粮食储备安全。

  记:我们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吃上超级稻?

  袁:超级稻,目前现在还没有进大市场,但你们在南方已经能吃到了,全国范围也很快了。

  南方都市报记者 黄丫丫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