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童感冒被验血拍片 医生称院方存在医药比规定

2012年03月04日10:2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某医院内科门诊候诊区
某医院内科门诊候诊区
  3月2日,两名市民以沈阳市某医院医生的名义向沈阳市民热线反映所在医院存在的问题。李先生反映称:我是一名有良心的医生,最近我们医院的员工高兴不起来了。因为,近期医院让我们大夫要控制自己的“医药比”,这样患者会多花很多钱,我们医院的声誉何在?领导这么安排,会把一家医院弄倒闭的。另外一位方先生也感到疑惑:医院现在规定,给患者开药必须把检查费和药品费的比例控制在44%和56%,这符合哪条规定?

  主任记者 高寒冰核实报道

  昨天,沈阳市某医院相关人士否认存在“确定检查费、药费比例”的规定。医院相关人士表示,医院将就此进行调查,下周一会将调查结果向媒体公布。

  患者有点小不满

  3月2日14时许,沈阳市某医院内科门诊候诊区内,坐在记者身后的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三个月大的孩子来就诊。

  “昨天晚上给孩子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孩子胳膊背到后面来了,所以来就诊。”年轻的孩子母亲说。

  从上午10时多到医院,到14时多,三个月大的孩子先后做了验血检查和X光检查。“胳膊脱臼了,医生给治好了。后来医生说,孩子左边额头上可能是湿疹,又验了血,做了胸前的X光检查。”孩子母亲对于这些检查项目很是不理解,说着还不忘埋怨孩子父亲:“我说不用来,你不信!”

  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三岁的孩子来复诊,孩子父亲告诉记者说:“衣原体感染,吃了药好多了。”在确定衣原体感染前,孩子拍了片又验了血,孩子家长对这个认可。不过,孩子父亲提到了一个细节:“医生说孩子心肌有点不好,建议住院。我说我们没有医保,医生就说没什么事情,又不用住了。”

  医院否认:这种说法不靠谱

  该医院宣传科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称,“给患者开药检查费和药品费的比例是44%和56%”这种说法完全不靠谱。他说:“有一点医疗常识的人就能知道,这种说法很荒唐,不同的科之间,检查费用占的比例差别很大,怎么可能有这样的规定?”

  湿疹检查需要拍X光片吗?李先生说:“一般是验血就行了。但是这个也不是绝对的,今天就有一个来皮肤科的家长,还要求测孩子微量元素。”

  稍后,记者又接到了李先生打来的电话,称该医院的纪委书记要来本报说明情况,半个小时后,李先生再次打来电话,称沈阳市卫生局也收到了相关的反映情况,医院将就情况进行调查,因此暂时不能来本报说明情况了。

  李先生说:“我们医院将就这件事展开调查,下周一会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卫生局和媒体。”

  真的有“医药比”规定?

  去医院看病,简单问几句,然后就是验血、拍片,这样的现象非常普遍,也让患者多有微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疗人士称,在部分医院,确实有类似的规定,一般称之为“医药比”,即要求医生按比例收取治疗费用和用药费用。他说:“有的医院,是为了避免医生滥开药赚取药费提成,是出于好意。但是有的医院,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赚取更多的利润。其区别,主要体现在两种费用的收取比例上。”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