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农院挖豪华空墓 墓主书“墓有重开日”(图)

2012年03月04日11:5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李吉毅
皇伞盖形藻井
皇伞盖形藻井
边接后墓室与前墓室的甬道
边接后墓室与前墓室的甬道

  神秘墓主人、用朱砂书写的“墓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颜”的字给人留下巨大想象空间

  两年前,高平市汤王头村村民贾德胜在自家院内挖菜窖时挖出一座古墓,墓室内既没有尸骨,也没有任何陪葬品,但墓室结构精巧,彩绘鲜艳,尤其是墓室的藻井部分,仿木砖雕,精美绝伦。

  自 家院中出现墓室,自觉有些“晦气”的贾老汉刚开始还把其当成“豪华菜窖”使用,后来觉得不妥,便将挖开的墓道封堵。直至今年元宵节期间,高平市长平之战研究会研究人员李俊杰等人来到汤王头村考察时,无意间发现了这座神秘的古墓。

  探秘古墓室

  汤王头村是高平城附近村庄中极具代表性的古城之一。古为五范村、范公村,为春秋时期晋国六卿、排行第五的范宣子之故里因此得名,泫水为其食邑封地古范国。汤王头村古城楼保存良好,从古建筑规模分析乃高平建筑之精华,历史久远十分罕见。

  年近七旬的贾德胜,当年所挖的菜窖就在房屋西北角的厨房窗户下,墓室就在院子中心位置,坐北朝南的房屋正好压在墓室的边缘。由于洞口被遮盖,旁人根本想不到,院子的地下竟然有座古墓。

  贾老汉从厨房拉出一根电线接上灯泡,然后掀去菜窖洞口上的遮盖物,一个直径约1米的圆洞出现在众人面前。贾老汉踩着菜窖两端挖好的“脚蹬”下到窖底,记者和李俊杰随后下去,转身向东进入墓室。墓室为东西走向,为长方形两室仿木藻井式青砖墓。在灯光的照射下,墓室顶部的仿木砖雕斗拱富丽堂皇。“藻井流线为皇伞盖形,也叫‘皇络伞’,出水处为天圆地方形古钱币,象征墓主死后仍然享有权力与富贵。”李俊杰指着墓顶说,“主墓室内有一个用三层砖砌成的砖坑,坑中间有两个土方框,有万物皆自土生的意思,说明主人有来世再生的理念。”

  该墓由竖穴土圹墓道、拱形墓门、长方形墓室和四角形叠涩藻井组成。由于对该墓已进行过考察,李俊杰说起墓室内的情形如数家珍:“所用砖具有晚唐、五代十国时期高平地方特征。”该墓室分前、后两部分,后墓室比前墓室长,为2.35米、宽1.77米、高3.4米,另配有东西耳室。墓室上部四角顶,贴角出层后,层层叠涩5厘米。墓室的彩绘装饰简单,拱眼画有海石榴花图案,北墙画有卷帘。后墓室与前墓室由一条长0.64米、宽0.67米、高1.29米的甬道相连。前墓室长1.59米、宽1.48米、高3.4米,东西侧室分别有甬道,东西壁设假窗两扇。

  从整体上看,墓室十分讲究。让人欣慰的是,墓室内未出现裂缝和渗漏现象,彩绘为矿物质颜料,白炭打底。“这是富丽的晚唐风韵和五代十国北方民族特色。”李俊杰说,这一特点在墓室结构、彩绘工艺上显得格外清晰。

  神秘的墓主人

  贾德胜说,当时,他垂直往下挖菜窖,“没想到正好与墓室的墓道打通。”进入墓室一看,墓室内无主人,也无任何尸骨及陪葬品。由于墓室并无墓主人“入住”,于是他便将此墓作为“豪华菜窖”使用。用墓室当菜窖,总觉得有些不妥,后来他就将墓室封住了。

  墓主人到底是谁?为何最终没能“入住”?空空的墓室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墓室内的蛛丝马迹也令人疑窦丛生。“墓有重开之日,人无再少之颜。”在墓东室门口左墙上,用朱砂行书体书写的12个红字,让李俊杰困惑不已:从词句分析,为诗言警句,“仿佛告诉后人一个未了的信息。”南北有两个配室,配室壁墙上画有帷幕、窗帘之类的场景。但在两个墓壁的彩带上,却发现有未曾完工的痕迹。“可能在墓室装修彩绘工程阶段,墓主人家里发生了大事,其苦心营造的豪华阴宅最终成为一座空室。”李俊杰介绍,这座古墓在高平乃至晋东南古泽潞地区均十分罕见,在现存古墓资料中尚属首次发现。根据墓室结构、彩绘、砖雕推断,他认为墓主人应该是一位地位显赫的官员。从墓室已显现出的晚唐、后周宋初建筑风格上分析,墓主人有可能战死在著名的“巴公原之战”(也称“高平大捷”),“这也许是导致墓主人无法‘入住’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清代《高平县志》记载,后周世宗显德元年(954年),郭威、周世宗、大将赵匡胤率军在晋城巴公、高平地区与北汉、契丹作战,斩首北汉士卒8万人,史称“高平大捷”。在这场大战中,周世宗杀死樊爱能、何徽及其所部属军吏以上官员七十余人。“依此记载推断,墓主人有可能死于这场战争。”李俊杰说,由于遗存文字太少,又没有其它物证可考,墓主人到底姓甚名谁,还是个谜。

  古墓亟待保护

  长平之战研究会研究员刘志刚是早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古建筑系的高材生,如今已是高平当地很有名气的金石、古建筑学者。他认为,此墓是五代十国后周时期上党地区典型的官吏大墓,十分罕见,“特别是空墓留下的种种疑问,为后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猜想空间。”

  他说,古墓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是研究五代十国、宋初建筑文化历史的典型代表之作。“不仅为探索高平地区宋初仿木结构砖室墓提供了新的实物依据,同时也为研究高平市的葬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物证。”据悉,高平市将建城南环城公路,而古墓恰巧在施工范围。李俊杰和刘志刚呼吁,希望文物部门能尽早对此墓进行保护。

  本报记者 李吉毅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