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花絮

李肇星随身带《宪法》参加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

2012年03月04日1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李肇星随身携带《宪法》参加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
李肇星实现从“诗人外交家”“人大新闻发言人”成功转身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潘毅 庄胜春 陈亮) 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人说一本宪法,铁齿铜牙,这四年来,李肇星总是带着这两件法宝参加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三年前,李肇星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时,他和今天一样,也是随身携带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年历程,从“诗人外交家”到“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实现了怎样的转身?

  李肇星带着两件法宝参加人大新闻发布会

  对提问应对如流,是大多数记者对李肇星的最深感受,两天前,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近期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问题,今天也继续被抛给了李肇星。李肇星这样回答:

  李肇星:关于你提的内地的一些孕妇到香港生孩子的问题,内地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生小孩是好事、喜事,相信我们一定会通过沟通、合作,把好事办喜,把好事办好。

  然而,在三年前,当李肇星第一次坐在人大新闻发布会的演讲台上,他却这样谦虚形容自己身份的变化:

  李肇星:作为初来乍到的外事委主任委员,我是边干边学。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

  出版诗集、改写戏剧,一直以来,李肇星被认为是一个“笔头与口头”俱佳的人,在担任外长期间,国外媒体亲切的称呼李肇星为“诗人外交家”。这个特点,被李肇星带到了人大新闻发布会上,2010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肇星在回答记者针对西藏问题的提问时,引用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歌指出西方个别政客偏听偏信、缺乏学习而形成的谎言的本质。

  李肇星:为了帮助你看清楚一些谎言,我推荐你看几首,西藏一个著名的爱情诗人叫仓央嘉措,他也是曾经的六世达赖喇嘛,在有一首诗中,他就非常深刻地指出,有些谎言往往看起来是非常艳丽的、闻起来是香气喷喷的,所以要千万注意。

  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面对国外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军费开支”的问题时, “诗人外交家”同样引用了一句西方谚语。

  李肇星: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来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那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其实,数字重要,我们这些数字也都是很透明的,还有一件事情也重要,或者说更重要、也透明,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力量和外交,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和平。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和其他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做了巨大的努力。

  在今天发布会只剩下两个提问机会时,现场的许多记者都按捺不住。没等上个问题回答完就高高的举起了手,就为了抢到与李肇星对话的机会。在他们的眼中,李肇星不是一位充满浪漫气息的“诗人”、“文人”,他更是一位理性严谨的 “铁嘴外交家”。

  李肇星的独特气质吸引许多记者慕名前来

  在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中外记者有关国内外热点的提问,“诗人外交家”没有太多地“秀”连珠妙语,而是拿出一连串数据大讲“实”话。“诗人”的浪漫和“外交家”的沉稳,在李肇星的身上巧妙地融合,并且生成一种独特的气场。今天的发布会上,李肇星同样展现了自己的严谨:

  李肇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但我们的国防投入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2011年,中国的国防开支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28%,而美国,还有你们英国等国家都在2%以上。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也许正是李肇星浪漫与严谨共融的独特气质,吸引了许多记者慕名前来。一名来自北京晚报的摄影记者早早来到会场,就为抢到一个最好的位置:

  北京晚报记者:这个角度比人步入会场的时候要比坐在那的时候要生动,李肇星会挥手跟大家致意,这会比较放松。

  香港资深媒体人郑浩也提前来到会场,并且向记者表达了他对这场发布会李肇星的期待。

  郑浩: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开朗直率的人,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也非常的独到,经常引经据典,我们期待吧,因为看看他到底有没有一些新的表现,大家都很期待。

  今天的发布会李肇星回答了10家媒体提出了14个问题,对于“铁嘴外交家”的表现,一名香港记者觉得,李肇星今天谈的很中肯,很到位,很棒

  香港记者:很自如,而且思路很宽广,特别是有关政策谈的很具体,很到位。

  但是,也有记者意犹未尽。因为他以前的表现会比较活泼,可能因为这次的问题不是很多社会上关心的一些民生议题,所以他的感觉就比较沉闷。当初李肇星“边干边学”的规划,在这四年的历练中,从越来越高的期待中我们能够看出,他的"学习"获得了高度的评价,也从媒体的意犹未尽中可以发现,媒体也给李肇星这四年的“学习”打出了高分。从“诗人外交家”到“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在新的岗位上,用四年时间实现了成功的转身。

  作者:潘毅 庄胜春 陈亮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